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施壓美航空公司 美批「無理取鬧」 學者:強硬對中「美國也有底線」

美國對中國態度轉趨強硬事例

美國對中國態度轉趨強硬事例

2018/05/07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施壓美國航空公司以「政治正確」方式稱呼台灣,美國政府強硬回批中國「無理取鬧」。學者昨分析指出,美國在各層面對中國「硬起來」,大部分是基於維護自身國家利益,與維持國際霸權架構,這次舉措等於告訴中國「美國也有底線」。

中國民航局日前致函美國的聯合與美國航空等三十六家公司,要求其全球營運必須遵守中國對「分離主義」的限制,移除所有將台港澳視為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稱謂。美航與聯航至今未更動稱謂,美國白宮五日更罕見地發表聲明駁斥中國,要求中國停止威脅及恫嚇美國航空公司與公民。

美中競逐關係 會在各層面上展現出來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分析指出,美國對中國態度強硬,加上在經貿談判代表與國安人事皆起用強硬派,背後其實是崛起霸權與既有霸權間的競爭。在這個大架構下,美國與中國的競逐關係會在各層面上展現出來,不論是印太戰略、經貿談判、軍事透明度或高敏感產業技術輸出限制等。

林廷輝說,若美國霸權地位被取代,國際社會基於民主法治的遊戲規則將可能更新,影響全球。當中國「不甩民主」,美國當然希望讓中國進到既有國際規範中,「不要自己搞另外一套」,因此除了防範,更開始強硬回應,同時也讓亞太盟邦知道,讓其留在美國聯盟體系內。

林廷輝表示,美國最近有別於以往沉默、發言頻頻,是因為中國作為「太過分」,讓兩岸不僅軍事失衡,也造成外交失衡,台灣採取穩健政策應對,美國早看在眼裡,明確站在台灣這邊,也符合美國國家利益與印太戰略。

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則說,美國不容許別國對美國私人企業施加不妥適的限制,相較於「替台灣出氣」而言,美國「做為霸主的認知」,是此次反應的絕大比例原因,固然對台灣有幫助,但美國是基於愛美國而做,台灣不用太自high。

黃介正也指出,美國官方過去比較不會由白宮直接發言,此次態度顯現出「美國對中國大陸硬起來」,等於告訴中國「美國也有底線」。

針對美國以公開聲明方式強烈反對中國施壓,我外交部昨發表聲明表達感謝,並再次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干預各國企業營運的蠻橫做法及不良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