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新航路 威脅我空防

中國新航路示意圖

中國新航路示意圖

2018/01/05 06:00

〔記者鍾麗華、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昨未經協商就逕自宣布啟用「M503」雙向航路及「W121、W122、W123」三條銜接航路,引發飛安與我空防安全疑慮。國防部昨強硬表示,基於維護我國防安全目的,國防部堅決反對中國使用未經協商的航路,除加強海、空域情、監、偵作為,凡侵入海峽中線以東區域,威脅我國空防安全者,必依相關規定攔截、警告與驅離。

國防部:侵入我空域 必攔截、驅離

陸委會與交通部昨天也共同召開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批,中國大陸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軍事企圖,如陸方一意孤行,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我方除向對岸表達不滿與抗議,並已通知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美方。

中國在二○一五年片面劃設M503、W121、W122及W123等航路,由於M503距離海峽中線最近僅有四.二浬(約七.八公里),後經兩岸協商,W航路暫不實施,M503向西平移六浬,僅開放南下飛航。據我民航局統計,M503南下航路啟用後,每日平均約六、七十架,不如中國當時估計每日數百架次。

不過,中國民航局昨宣稱,近年來海峽西岸空域航班快速成長,延誤日趨嚴重,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以「有效緩解現有航線流量壓力,提升飛行安全水準,提高航班正常性」。

陸委會批中國 用民航包裝軍事企圖

張小月質疑,M503航路開通後,實際使用率並不高,但中國大陸卻在未經雙方協商下,同一天啟動四條航路,違反二○一五年三月的協商結果,完全沒有遵守國際民航規範、罔顧飛安與不尊重台灣,我政府呼籲各方勿使用此安全尚有疑慮的航路。此做法不僅有改變台海現狀疑慮,也逼迫台灣接受他們所設的政治前提,政府嚴肅看待此一影響兩岸關係及飛安事件。

我堅決反對 通知美方、國際民航組織

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昨早八時○一分到○五分間,金門與馬祖的塔台接獲廈門與福州通知開啟相關航路,我方嚴正向對方表示必須協商後才能啟用,避免影響飛安。但昨天M503北上航路與W銜接航路都已有航班飛行。

林國顯指出,W122、W123與台北飛馬祖及高雄、台南飛金門的航路有衝突,尤其是起飛與降落時雙方應互相避開,若有偏航或氣候因素等,恐發生航機接近的狀況,民航局已通知國內所有航空公司不要使用相關航路。

中國新航路#M503#空防#國防部#驅離#陸委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