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共諜周泓旭 判1年2月

中國學生周泓旭涉嫌接受中國高層指示,來台發展共諜組織,台北地院判處周一年二月有期徒刑。(記者黃耀徵攝)

中國學生周泓旭涉嫌接受中國高層指示,來台發展共諜組織,台北地院判處周一年二月有期徒刑。(記者黃耀徵攝)

2017/09/16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今年三月間,國內驚爆首宗中國學生共諜案,政大企管研究所畢業生周泓旭受中共指示來台發展共諜組織,試圖以每季一萬美元(約新台幣卅萬元)吸收我外交部一名年輕官員赴日本、新加坡交付機密資料;台北地院昨依國家安全法「為敵發展組織未遂罪」判處周一年二月有期徒刑,本案可上訴。

來台「為敵發展組織」

周生在檢調偵查時自白認罪,法院審理時卻翻供稱是被調查員利誘、律師誤導,「出於對自由的渴望才認罪」,強調自己向外交官說的話全是吹牛,是遭對方設局陷害;但合議庭傳喚調查員和律師作證後,認定周認罪是出於自由意志,且清楚交代策反細節,過程中也都主動聯繫,故不採信其說法;在押的周生昨被提訊到庭,聆判後面無表情還押。

判決書指出,廿九歲周生來自中國遼寧省,二○○九年就讀浙江大學時,曾到淡江大學擔任交換學生數月,二○一二年進入政大攻讀碩士,去年七月畢業,今年二月再以「台灣詠銘國際公司」董事身分入台。

周生二○一四年參加中國上海的兩岸交流活動時,結識中共李姓黨務人員,接受餐敘招待後,被指示來台物色、引介我國政府人員或具社會影響力人士出國與李見面,並招待旅宿費及提供報酬,以發展、建立組織。

每季1萬美元 誘我外交官

周生認為我外交部某年輕官員符合吸收條件,二○一六年間多次約對方單獨見面或電話聊天,聽聞對方抱怨職場前景不佳即見縫插針,一方面建議對方續留原職務,另一方面則提議可引介替中國官員工作,每季可獲約一萬美元報酬。

周生建議該官員赴日本、新加坡自由行,會安排中方官員在當地見面洽談合作詳情,機票、住宿皆免費,並指導該官員會晤時應注意的細節以及付款方式,但始終未獲對方同意。

周泓旭今年三月九日被捕,收押禁見,台北地檢署七月六日起訴,法院續押迄今。合議庭指出,周生危害我國國家安全的程度不低,依國安法「為敵發展組織罪」的最重刑期為五年,未遂犯減刑後最重可判兩年半,加上合議庭認定周泓旭在偵查中的自白有效,再減刑一半,因此量刑一年二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