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界反對調高營所稅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不少國家都在拚降稅吸引外資台灣不應反其道而行。(資料照)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不少國家都在拚降稅吸引外資台灣不應反其道而行。(資料照)

2017/09/01 06:00

各國降稅拚投資 不該走回頭路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財政部稅改方案今將出爐。工商團體認為,若調高營所稅,不符合各國降稅吸引投資的潮流,欲增加財源可從營業稅下手,同時呼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拋出的取消保留盈餘加徵十%的看法。至於股利所得方面,工商團體一致建議採分離課稅。

建議股利所得分離課稅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不少國家都在拚降稅,尤其美國稅改方案吵得沸沸揚揚,減稅的目的是吸引外資,「不少美國廠商已在考慮回流,台灣不應反其道而行。」他認為,台灣營所稅十七%算是合理,不須再調整;至於綜所稅四十五%確實是全球前幾名的國家之一,可以考慮調降。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表示,經過很多年的努力,才把營所稅從二十五%降至十七%,此時不宜再走回頭路,將不利經濟發展。

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稅改方案出爐前夕,支持營所稅調高,但建議取消保留盈餘課徵十%。對此,工總呼應,保留盈餘有利企業規劃三到五年的資本支出或投資計畫,進行中長期的資金調度,可促進轉型升級,因此贊同張忠謀的說法,取消保留盈餘課稅。

至於股利所得課稅問題,賴正鎰認為,目前內資和外資稅負明顯不平等,改為分離課稅可留住國內大戶,也可促進股市活絡。不過,他認為,採累進稅率的「分級分離課稅」不妥,因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很容易利用人頭戶規避,政府反而課不到稅,建議股利所得分離課稅採單一稅率二十%,比照外資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