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主張槓上// 白宮內訌 火爆開戰

美國白宮爆發貿易主張內戰,川普總統首席策士巴農、首席貿易顧問納瓦洛等經濟民族主義強硬派,槓上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寇恩為首的華爾街貿易溫和派。(彭博檔案照)

美國白宮爆發貿易主張內戰,川普總統首席策士巴農、首席貿易顧問納瓦洛等經濟民族主義強硬派,槓上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寇恩為首的華爾街貿易溫和派。(彭博檔案照)

2017/03/12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白宮爆發貿易主張內戰,川普總統首席策士巴農、首席貿易顧問納瓦洛等經濟民族主義強硬派,槓上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寇恩(前高盛集團總裁)為首的華爾街貿易溫和派,導致會議現場「火爆」難堪;華爾街派在和各國經貿溝通及政務操作上雖取得上風,但經濟民族主義派論點仍獲川普本人支持。

財經3巨頭 會議上吵開

多位消息人士指出,兩派唇槍舌劍論戰的箭靶是白宮新設全國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他近來挑撥德國和美國之間的匯率議題,指控德國以遭「極度低估」的歐元占便宜、要求德美舉行雙邊談判以降低美國貿易逆差等,遭到寇恩等人圍剿。

首席顧問納瓦洛 被孤立

納瓦洛和美國會共和黨議員溝通不良,上月在討論華府貿易議程的閉門會議中準備不足,惹惱一些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種種貿易主張論戰,使納瓦洛在川普政府內越來越顯孤立,還出現要把他從隸屬白宮的全國貿易委員會移到商務部的討論。

相對地,寇恩已多次和加拿大、墨西哥官員舉行重談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重要討論。例如,墨西哥外長維德加瑞九日就在和寇恩等官員會談後表示,目標在今年底前盡快完成談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隔日即宣布,將「在未來幾週」 展開重談NAFTA的正式程序。

寇恩等溫和派 取得上風

寇恩領導的白宮國家經濟會議,最近起用曾任歐巴馬政府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資深談判官的奎恩(Andrew Quinn)做為川普總統國際貿易「特別助理」。奎恩為受尊敬的外交和貿易官,其任命和納瓦洛邊緣化,有助舒緩外國官員對川普政府威脅提高關稅和採取激進措施的擔憂。

一些原本找納瓦洛會商的外國官員轉向找寇恩、川普女婿庫希納等資深官員討論,歐洲官員表示:「現在形勢和兩個月前相比,較不令人擔憂,因為納瓦洛似乎越來越邊緣化、影響力也快速下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