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制日本食品 難談FTA」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廖振輝攝)

2016/12/13 06:00

◎ 特派記者鄒景雯

蔡英文總統曾經強調要推動與日本進一步的經貿合作協議,不過,有關日本食品是否檢討解禁的問題,現在成為洽談台日FTA的明顯障礙。

主管對台業務的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參事官四方敬之就明確表示,台灣還存在對日食品的限制,對日本政府來說,要與台灣進行FTA的談判是比較困難的。因為FTA的談判,是就WTO plus進行談判,對於違背WTO規則的國家或地區,要談判FTA,肯定不容易。

台灣是在二○一一年三月禁止包括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及千葉縣五地的食品進口。近年來,各國陸續開放,今天還對日本食品進行包括禁止進口相關管制的國家與地區目前只剩下台灣、南韓、中國與港澳特區、新加坡及俄羅斯。

對於南韓的限制進口,日本政府已根據《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的規範,也就是採取進口限制,需提出關於健康風險「科學證據」的原則,將南韓告到世貿組織(WTO)的紛爭解決機制下去仲裁。

日國民重視台灣 可建立雙贏關係

同時,日本也對台灣提出撤除或放寬進口食品限制的要求。新政府已經針對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四個縣食品進行解禁研究,福島縣則繼續在禁止之列,並就此在各地召開公聽會聽取意見。

日本官方希望台灣撤除禁令的願望非常一致,一位主管官員就說,許多台灣旅客來到日本,不少人如果住在成田機場附近,就一定會吃到千葉縣的食品,日本人對食品安全的要求,是世界上最敏感的國家,他們確信准許在市場上流通的食品是非常安全的,而日本國內流通與出口國外的食品是一樣的。

有關台灣內部的討論,日方有關部門瞭若指掌,也知道國民黨有人主張應採取與南韓一樣的標準,給予出口至台灣的食品官方證明。日方官員指出,倒是日本國內是有聲音主張應該將台灣的設禁行為也告到WTO去解決,但是政府認為日本與台灣目前還在進行對話的階段,如果對話能夠解決的話,就不必讓彼此友好的關係受到傷害。更有官員軟調表示,日本國民之所以重視台灣,是因為台灣人一般來說非常喜歡日本食品,例如他們看到台灣的航空機身塗上Hello Kitty圖樣,就非常感動,許多日本企業如便利店、藥妝店、服飾店等人氣商店,還有很多日本餐廳,也在台灣開設辦公室,如果持續這樣發展,有更多日本遊客與投資者想到台灣去,一定可以建立雙贏的關係。

此外,為了強化日台民間的連結,日方相關人士提出,是否可以透過日台大學之間的合作,增加讓更多台灣年輕人來日本學習日語、日本年輕人則到台灣學習中文的機會這樣的構想。例如四年間,前兩年在日本學習,後兩年在台灣學習,經過交換教育課程的兩國學生,未來可以做為日台之間的橋樑。

一位官員進而想像,日、台的大學之間若以中文、日語、英語、科技為核心進行合作,培養的人才在第三國也有相當的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