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猜猜我是誰解謎》蔡尚樺考試大作戰 雙親抄佛經陪讀

蔡尚樺剛上國一時相當清秀。
(蔡尚樺提供)

記者林欣穎/專訪

蔡尚樺從小就是學霸,問起身為台中人的她有沒有必吃童年美食,她則表示開始上學後,生活都在一中街,「因為是補習街,可能就市場小吃吧!粄條、鹽酥雞,我買到都跟老闆認識加LINE了。」

蔡尚樺從小學滿才藝,國小一年級就參加鋼琴比賽。
(蔡尚樺提供)

童年都在學習當中度過的她有著超強學歷,畢業於政治大學擁有法律、經濟雙學位,隨後更於台大念商學研究所碩士,她提到求學生涯中一直接受「虎媽教育」,國高中時曾懷抱星夢,卻被媽媽狠狠打槍:「妳長這樣進什麼演藝圈!」

蔡尚樺大學畢業後考上華視儲備主播。
(蔡尚樺提供)

蔡尚樺的父母都是醫療人員,對她的課業有著高要求,希望未來女兒能繼承衣缽。蔡尚樺從國小開始就要上很多才藝班,諸如鋼琴、陶土班、珠算、英文、作文還有辯論等,國中考進數理資優班,更是讀書讀到半夜一、兩點,「念書的時候爸媽也會坐在我書桌旁邊抄佛經,把功德迴向給我,希望我順利考上醫學院。」不過後來蔡尚樺生物沒考好,與醫學系擦肩而過,這才轉讀法律系。

蔡尚樺(中)4歲時與哥哥還有媽媽的合照。(蔡尚樺提供)

進入大學後她積極參加主播培訓、戲劇等試鏡不過都沒能順利錄取,「一直到大四才選上主持人團,當時像黃豪平、楊小黎也都有在裡面。」畢業後蔡尚樺考上華視儲備主播,讓原本希望她出國念研究所的父母不開心,還曾一、兩個月不接她的電話,「我考上台大研究所拿出成績單給他們看的時候,他們才開始跟我講話。」蔡尚樺找出一套和父母的相處方法:「我還是堅持自己的理想,但同時會達到他們要求的。」

聊到家庭教育,蔡尚樺有感而發地提到,在進入演藝圈後,節目《下班經濟學》製作人馬克一番話曾深深影響她。提到有次她錄完影,聽到馬克要去打羽球,就祝他「殺爆全場」,對方則是分享媽媽的叮嚀:「我媽都會問我打幾場,我說5場後她會跟我說最多贏兩場就好,大家都有贏才會開心。」

蔡尚樺當下很有感,立刻撥電話給媽媽,一方面謝謝她的教導,同時告訴她從別人的教育方式看到了不一樣的小孩:「我從小好勝心很重,常常覺得內心無法放鬆。」她從馬克身上看到不一樣的視角,「人生的輸贏不應該只是從數據、成績來看,人跟人的相處、內心真正的開心是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