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陳德森用愛突破圍城 金獎導演行善走出憂鬱

陳德森出書談他在電影圈50年的甘苦。(記者胡舜翔攝)

文/胡如虹

香港導演陳德森用他的人生故事結了很多善緣。

★拚搏電影圈半世紀  找到生命重心

他出了一本自傳書《把悲傷留給電影》,回憶初中時曾經在校運拿過兩個冠軍、一個亞軍,從學長李小龍手上領了3次獎,讓李小龍對他說了:「靚仔,能夠上台領獎3次,應該有點料。」他也曾經是成龍的第一個助理,為了導演夢想,成了第一個膽敢炒成龍魷魚的人,自願從場記做起,被所有的人嘲諷太傻;但20年後,成龍找他當導演拍了《特務迷城》。

他拍電影《《十月圍城》時一波三折,因為壓力太大,他兩度得憂鬱症,不過就因為這些不愉快的打擊,讓他思考生命裡除了電影還能有什麼?

陳德森找到答案,就是行善。他是香港榕光社的永遠榮譽會長,協助成立了長者服務中心、慈善養老院。5年沒有來台的他,最近來台就是為了宣傳《把悲傷留給電影》這本書,準備把在台灣出書的收入扣除成本後,捐給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俗稱漸凍人)台灣生命之窗慈善協會。

陳德森和伍宗德(右)都熱中行善,用心散播愛。(記者胡舜翔攝)

★《上錯天堂》結善緣 攜手伍宗德做公益

「賣書的錢有限,我希望能發動台灣電影圈的人一起做公益。」陳德森行善的心和台灣導演伍宗德一樣,兩個相識30幾年的老朋友互相分享行善的心得,也互相支援慈善活動。

陳德森難得來台,伍宗德特別請他吃飯、唱那卡西,兩人談起相識往事,陳德森很感念當年伍宗德找他來台當《上錯天堂投錯胎》電視劇的導演,這也是他第一次當導演,一集拍7天70萬的製作費,他用電影手法拍了10天還沒有拍完,已花了120萬的製作費。

男主角董瑋發脾氣要罷演,讓他很生氣,但後來他跟董瑋不打不相識,變得很好,合作了很多電影。「這就是為什麼叫電影圈,圈子是圓的,沒有永遠的敵人。」而伍宗德當年為安撫董瑋,只好跟著協助拍攝,後來也從製作人變成了導演。

愛唱歌的陳德森很喜歡陳昇的《把悲傷留給自己》,他在唱這首歌之前,提到他曾經兩度得憂鬱症,雖然憂鬱症不會好,會一輩子跟著,但他已帶了15個人走出憂鬱症,讓在場的朋友聽了都很動容,忍不住為他鼓掌。

因為是過來人,陳德森分享給有憂鬱症的朋友4句話,碰到問題時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如果再走不出來,就帶他們去行善。」他這幾年就在行善中找到滿滿的快樂。

陳德森和台灣很有緣,曾來台灣唸高中,第一次當導演也是在台灣。(記者胡舜翔攝)

★把快樂留在人間 發願拍正能量電影★

陳德森在電影圈做過場記、編劇、故事人、副導演、導演,執導過賣座電影《晚9朝5》、《紫雨風暴》、《特務迷城》、《十月圍城》,也拍過父子情結感動人心的《童夢奇緣》,和打得很過癮又發人省思的《一個人的武林》,拿過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獎,導演人生名利雙收,無比精彩!可是這幾年他卻發現行善的正能量有多強大,發願日後都要拍正能量,關於愛的電影。

陳德森《把悲傷留給電影》的書很好看,全是電影圈的內幕,如何選演員、定角都是故事,電影人搏命演出的辛酸,讓人忍不住想去找他執導的這些電影重新再看一遍。

他在書中最後寫著:「當你閱讀完我的自傳,望能啟發你對周邊的弱勢社群多加關照及伸出更多的援手。繼續拍攝陽光正能量的電影直到情懷已盡!工作之餘繼續為弱勢社群爭取更多的福利!自問我不是壞人就別做對不起自己的事!」我覺得很適合分享給大家,把悲傷留給電影,把快樂留在人間。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陳德森。(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