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孝賢罹患阿茲海默症 退休不再拍片

侯孝賢在2020年拿下金馬終身成就獎,當時就已傳出身體不適。(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享譽國際的台灣導演侯孝賢昨被外媒報導,因罹患失智症息影,2015年的《刺客聶隱娘》將成為他執導的最後一部作品。侯孝賢太太曹寶鳳和兒女侯甫嶽、侯蘊華也發聲明證實他罹患阿茲海默症,強調他目前身心狀態平順,「已經完全回歸家庭生活並且安心休養」,未來將不再拍片。

《刺客聶隱娘》是侯孝賢執導的最後一部電影。(光點影業提供)

聶隱娘 成侯導最後一部作品

侯孝賢2015年以《刺客聶隱娘》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歐新社)

侯孝賢1973年踏入電影界,一路從場記開始做起,之後開始擔任編劇、副導,1980年執導首部電影《就是溜溜的她》,之後陸續以《風櫃來的人》、《童年往事》、《戀戀風塵》等片成為「台灣新電影」代表人物。

1989年侯孝賢執導《悲情城市》勇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成為首部在國際三大影展獲獎的台灣電影,1993年他又以《戲夢人生》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隨後多次入選坎城競賽,2015年再憑《刺客聶隱娘》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屢次讓台灣電影在國際發光。

除了國際影展,侯孝賢也是金馬獎常客,曾拿下3座最佳導演、兩座最佳改編劇本、1座最佳原著劇本、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還曾因楊德昌執導的《青梅竹馬》入圍金馬影帝。2020年他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當時已盛傳生病的他上台領獎時感性表示,「我喜歡電影,我拍電影,這就是我的信念。」

得知罹病 對電影熱情不減

侯孝賢家人提到,當他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並未因此減退對電影的熱情,仍持續準備他的下一部電影,一直到確診武漢肺炎,後遺症連帶影響病情才暫停工作。家人也表示,確診前侯孝賢常說對電影的喜歡越來越純粹,確診康復後已無大礙,「他的公司也都還在營運,業務依舊持續運作,謝謝大家的關心。」

雖然侯孝賢確定不會再拍片,但如同他的家人所言,過往他的作品已於國內外獲得諸多的肯定,也留下許多經典的作品,「相信在時間的洪流裡不但不會被遺忘,他對電影的態度、精神也一定會被戰友和影迷們留存下來,再次謝謝大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