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電視教父基因強 郭方儒《神之鄉》驚艷出手

郭方儒去年返台並加入《神之鄉》劇組,學到許多前後製寶貴實作經驗。(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賀靜賢/專訪

今夏,以大溪社頭文化為背景的影集《神之鄉》將「面世」,近來幾款前導視覺宣傳素材,質感和趣味令人驚艷;幕後工作者之一,正是氣質斯文的台灣男孩郭方儒。光看外型,會以為郭方儒是偶像劇的新人男主角,但其實他是英國倫敦藝術大學的台灣留學生,想往影視界發展的新鮮人。疫情嚴峻前,他接受專訪聊菜鳥電視人心情。

●影視世家耳濡目染 攻讀倫藝大導演組●

郭方儒並非一頭栽入這個環境的菜鳥,他父親是電視教父、映畫製作公司董事長郭建宏,姊姊也在電視圈工作。因此他雖然沒有自小立志承父親衣缽,爸爸也不干涉他的興趣,但耳濡目染,國中開始玩鏡頭、拍微電影,高中參加「新北市影像新星獎」,60分鐘作品自編自拍就入選。他還拍過公益廣告、替出版社拍攝小說《仙度瑞拉殺人事件》改編的影像作品,並到香港參展,「爸爸嚇了一跳!」他笑說。

郭方儒立志唸倫敦藝術大學,當時只肯申請一間學校,嚇壞爸爸郭建宏(左)。(記者王文麟攝)

郭方儒有影視人基因,又比別人幸運的是,還有父母親給予的教育資源。他唸私校直升高中並考上雙語部,高三時立志要到「倫藝大」唸電影,面試官來台灣,他過關斬將考上電影實作系導演組,「爸爸不只嚇一跳,也鬆了一口氣!」因為,他只肯申請一間學校,父母難免有點不安。郭方儒說,倫藝大學風開放,除了實作,也很重視各個拍攝環節,包括外景地勘察、演員風險評估、劇本固定格式或軟體,都要求科學化。

去年元月,他因為實習作業返台,結果歐洲疫情大爆發,就直接留在台灣遠距上課,又正巧爸爸公司籌備大戲《神之鄉》,因此就從參與劇本討論開始,然後進劇組,側拍記錄拍戲過程,並在導演、編劇和許多大前輩的指導下走入後製,學習剪輯花絮、幕後紀錄及參與片頭片尾製作。他還號召幾個疫情爆發後返台的留學生們,一起發揮創意完成任務,「是很棒的實作旅程」。

《神之鄉》前導視覺海報,郭方儒與團隊發揮創意和巧思。(東森、映畫提供)

●國外學習技術 回國博感情拍文化●

《神之鄉》的故事精髓,正是大溪獨有的關聖帝君遶境社頭文化;問郭方儒是否覺得有距離感?他笑說:「其實我一直是受台灣的教育,對自己的歷史文化絕不陌生!」他說以前都是在電視上看到遶境,《神之鄉》正好有幸拍攝農曆6月24日的大遶境,「一種深刻的感動」。

他也很成熟的說:「我覺得拍片就要知道自己的文化,在國外學習技術,但屬於自己文化的東西,才是有感情的東西!」這也正是,他和姊姊最常笑爸爸郭建宏,愛用台灣國語說的「情感面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