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堂憶陳菊吹海風心情 從頭哭到尾

《吹海風》以美麗島事件為背景,賈孝國(左起)、鄭慕岑、導演鄭文堂、陳文彬出席首映會。(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粘湘婉/台北報導〕鄭文堂、蘇奕瑄、朱平3位導演拍攝公視台語台《自由的向望》短片3部曲,並以戲劇方式拍攝美麗島事件、318學運、李明哲事件相關3部短片,引領觀眾感受台灣民主化進程。鄭文堂執導短片《吹海風》重現美麗島事件6年後陳菊出獄那天,鄭文堂表示即使是自己拍的片,但他看到成品眼淚還是流不停,「我從頭哭到尾,想起接觸陳菊的過程,想起陳菊說出獄後第一次聽到海風的心情。」

鄭文堂從戒嚴時期就相當關注民主運動,昨他看到蘇奕瑄拍攝以太陽花學運為背景的《家族無共識》直呼感動,他說318運動當時,親眼看到青島東路上成千上萬的年輕人,勇敢為民主奮鬥,「那時候我就是一個一直哭的老人,任何人待在那都會哭的。」讓他回想起戒嚴時期眾人爭取民主的勇氣與執著,如今至今自由民主的種子已經遍地開花。至於政治性題材在找尋卡司是否遇到困難?鄭文堂、蘇奕瑄低調回應,的確曾遇上演員以檔期不合為由婉拒,但演員不會明說,他們也不清楚背後是否真的有其他考量。

鄭文堂昨也感嘆,在這個時代為什麼要用台語創作這麼難,「這點比較鬱卒,這件事本來是不困難的,像客台、原民台比較早開始,我希望明年台語台可以全力衝刺,讓更多演員可以來參予。」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昨看到首映也是感動到淚流滿面,想起亡夫盧修一當年為爭取自由的努力,並說:「爭取自由是一輩子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