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醫師歌手最老新人 李兆麟每首歌都附處方功效

李兆麟大學時曾有過出片機會。(記者陳逸寬攝)

文/胡如虹

懸壺濟世除了行醫之外,還可以透過音樂來療癒人心。

李兆麟是歌壇很特別的醫師歌手,專攻抗衰老醫學的他,主業是醫師,副業才是歌手,而且是年過50歲才展開國、台語雙聲的創作歌手之路。

他笑稱自己是最老的新人,一般新人出片急著成名賺錢,他卻沒有藉由音樂揚名立萬之心,只是把音樂視為人生的另一個使命。

●有故事的人 家窮從小寄人籬下●

「我可以幫助來找我看診的人,但有些來不了或是住很遠的人,可以透過我的音樂讓他們紓壓,達到療癒、勸導、安撫的效果,可以讓更多人身心更健康。」李兆麟行醫2、30年,接觸形形色色的病人和家屬超過50萬人次,他有醫者的仁心,也對人的故事特別感興趣。

其實李兆麟就是一個有故事的人,他來自軍人家庭,家裡有9個兄弟姊妹,父親因為子女眾多,很早就從部隊退下來,排行老么的他,因為家裡窮從小就被寄養在別人家裡。

寄人籬下、看人臉色的日子,是一種難以言喻的苦。

李兆麟做音樂不忘醫師的角色。(記者陳逸寬攝)

講話溫柔斯文的李兆麟,難得用比較高亢的語調說,人家講小時候很窮、過得很苦,窮有什麼關係,至少可以跟家人在一起,真正的苦是有苦沒有人分擔、傾訴,他在不同的寄養家庭,永遠是個外人,從來沒有自己的房間,洗澡只要洗超過3分鐘就會被罵,酸甜苦辣沒有人分享,那才是苦。

●理性與感性的人 醫師與歌手的抉擇●

寄養的成長背景,把李兆麟訓練得理性又感性,既是一個理性的旁觀者,也是一個感情豐富的當事人,所以他在唸醫學院的時候,雖然曾參加大學城創作比賽,有5家公司找他簽約,在醫師跟歌手之間,他選擇了當醫師,但在他行醫多年,重拾寫歌的興趣後,又決定把音樂創作當成醫師的音樂處方,結合興趣與醫者的使命感。

他寫的每一首歌都附上處方功效、適合對象以及使用時間跟禁忌,讓他的歌少了一種流行音樂的商業性。

「我出片不是為了賺錢,沒有商業考量,所以可以從搖籃到天堂、姑娘到爹娘、家鄉到夢鄉、道路到河江,天南地北都是我的創作題材。」李兆麟寫過反毒歌曲《找出口的路》、幫人助眠的《搖籃曲》,還有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心情《天上的你好嗎》。

我聽他寫給父親的歌《天上的你好嗎》,簡單的歌詞裡滿是對已過世的父親的思念,讓我的眼淚也不由自主的流下來。

●有使命的人 讓年輕人聽歌學台語●

歌迷的感動正是李兆麟創作最大的動力。

他記得每一首歌的創作動機,每一個歌迷的回應,他也都很用心的看待,還有一個強大的企圖心,希望寫出台語歌詞的美,讓更多年輕人聽他的歌學會台語。

人生很多的選擇都有神的祝福,李兆麟很慶幸唸大學時沒有選擇歌手這條路,他笑稱如果那時候去當了歌手,唱的歌可能不是在幫人而是害人,當了醫師再去做音樂當歌手,因為有醫師的枷鎖,深怕負能量的音樂會帶給人副作用,不敢掉以輕心。

「鄭進一一直跟我說,我寫這些台語歌沒有用,他這麼會寫都沒有人聽了,我寫這些只是浪費時間,可是我覺得我又不是一定要有市場,如果我的歌可以幫上一些人,能夠流傳下去,這樣就夠了。」李兆麟一邊在只有聽診器,而沒有歌手照片的《醫師的音樂處方》專輯上簽名,一邊說著他寫歌的願想。

我終於懂了他為什麼會說他沒有歌手夢,只有當歌手的使命。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李兆麟。(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