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楊貴媚親自照料中風母 7年練就看護內功

楊貴媚談到母親中風臥床7年,忍不住淚崩。(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賀靜賢/專訪

金馬影后楊貴媚母親中風臥床第7個年頭,母親節前她與鄰居辦桌,昨天家人又帶著媽媽去吃飯,她則參加浴佛活動。其實相伴或呵護媽媽,對楊貴媚來說早非節日的專屬,而是「日常」;農曆年時她看到一位坐輪椅的老伯伯,從安養中心想「回家」,因為是公寓,身旁老伴叫伯伯在樓下望望家外就當回家了,楊貴媚想到就淚崩。

媽媽7年前意外中風,楊貴媚回溯當時曾不察中風前兆,後來又曾過度復健,語氣中除了遺憾,更多的是心疼。她曾為照顧媽媽停工半年,扶、抱、餵和洗澡都親力親為,最後醫囑要有貼身幫手,她才「橫下心」請人。她也曾從YouTube學「看護」,更參與全台的沐浴車公益行動,她常找病人用的輔具,說到如何找到洗澡椅或不會傷牙的矽膠湯匙,她的眼睛發亮,而且說著說著還會示範各種姿勢,「因為每個要替媽媽完成的姿勢,我都要先試過痛不痛」。

楊貴媚(左)曾為照顧母親停工半年,親自扶、抱媽媽。(翻攝自臉書)

楊貴媚7年下來練就近醫護級的「看護」能力,總是感性的她,多半的時候要用理智,與媽媽相互打氣。「但是,也曾經每天在睡前祈禱,早上起來媽媽就沒事.....曾經看到一絲進步而開心鼓舞,但期待落空......期待有時就會變成憤怒」。楊貴媚很了解陪伴病人的心理壓力,她深知照顧者的心理狀態有時也需要「治療」,「所以我常說,調整自己、離開一下、去透透氣,是很重要的」。但才語畢,她又忍不住說:「我常喊著很想出去走走,又會想到,難道臥床的媽媽,不比我們更想出去七投七投(台語)嗎!」幸好家中的小孩已度過各自出意見的磨合期,楊貴媚笑說,以前小時候媽媽忙工作,她要當大姐照顧4個兄弟姐妹,常怨媽媽生太多;「現在媽媽生病了,我覺得小孩生多還真好!」

先前,瓊瑤與平鑫濤的3個子女為了平鑫濤失智後的照護和插鼻胃管的問題爭吵不休,反應出高齡化社會的長照問題。楊貴媚不願對平家的個案多做評論,但也感嘆:「沒有愛的家庭很困擾,愛過多,似乎也困擾!」她更語重心長的說,當一切的拉距變成了情感的「角力」,其實病人感受得到,也不會開心。她說,母親的生病,對當子女的是一場考驗,但「人生很無常,活在當下,簡單一點」應是更重要的體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