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蕭鴻滑雪險遇死劫 「無法控制」滾下山慘留傷疤

蕭鴻(左)和黃丞邦1月底到日本野澤滑雪場滑雪,大呼過了雪癮。(三立提供)

〔記者蕭方綺/專訪〕滑雪風潮日盛,演員黃丞邦拜師有滑雪教練執照的演員蕭鴻,2人先在台北的滑雪機上基礎雪板課程,1月底到日本野澤滑雪場「實地操練」,盡情玩了5天,好不快活。他們在滑雪機練習時,有8年「雪齡」的蕭鴻展現高超技巧「Tail tap」,身為徒弟的黃丞邦立刻默默往旁邊走,還把雪板拆下來,擔憂老師要他當場學高難度動作。

受訪時是黃邦第三次上課,沒想到他剛學180度旋轉,就能立刻做出完美動作,讓蕭鴻讚譽有加,直誇:「他平常有在登百岳、衝浪、玩滑板,運動背景加上體能狀態都很好,一下子就學會了。」

邦聽了羞稱自己「很怕死」,其實不敢做太危險的動作,但他認為滑雪和衝浪有點類似,靠多一點練習,來抓住雪板煞車、往前的些許角度,他稱呼這些細微的差異是「甜蜜點」,認為掌握甜蜜點就能掌握訣竅。

相較起來,蕭鴻一直都很大膽,他過去讀大學時練競技啦啦隊,曾經因為空翻「頭下腳上」掉下來11次,險些折到頭部頸椎,差點癱瘓,略帶後怕說:「好在死神都放過我。」後來他教黃邦後空翻,黃邦說:「我在學的時候,腦補很多畫面,像是頭先著地,摔得半身不遂該怎辦。」他雖小心翼翼,仍是學會了後空翻。

25歲的蕭鴻從18歲第一次滑雪就愛上這運動,此生不渝,而他學滑雪的契機很簡單,只因媽媽想帶一家四口出國玩,隨機選到了能滑雪的紐西蘭,沒想到全家人都迷上滑雪,他笑說:「之後我們出國都只去滑雪,我和姊姊都考到教練執照。」

他19歲考到紐西蘭系統SBINZ一級教練執照,如今已有二級執照,要朝最高的三級邁進,未來目標是在日本經營雪場。他還轉頭向經紀人許願:「希望能請一整個雪季的假期,讓我去考執照。」經紀人只求他滑雪時受傷不要摔到臉,免得拍戲不好看。

蕭鴻接著提到自己18歲開始學滑雪,曾經歷3次「險些掛掉」的經歷,讓他如今想起仍餘悸猶存。第一次是他在紐西蘭時,剛考完教練證照和朋友一起滑雪,中途雪板的固定器突然彈開,只剩單腳能滑,失控滾落山下,「摔下山的過程我無法控制自己停下來,後來眼角餘光以為要撞上一顆大石頭,好在只是撞到石頭頂部,翻過去之後,我就停下來了。」但這次意外讓他左手手掌至今仍有一道傷疤。

第二次則是他在日本獨自滑雪,在樹林裡嘗試backcountry(離滑雪場和雪道,進入未開發的自然區域),後來不小心跌倒,被一團雪埋起來,加上吃到雪導致氣管收縮,有段時間不能呼吸,但他命大,雪不深,後來掙扎就逃出來。

第三次則是在日本滑雪時掉到洞裡,一同滑雪的夥伴發現他不見,才把他從深坑中拉出,他笑說:「我當時掉下去第一個念頭是『完蛋了,等一下還有要上課的學生,要是出不去該怎麼辦』。」不擔心自己處境反倒擔心之後的課程,顯見當老師的責任心爆棚。

場地提供:日山滑雪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