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潮島嶼》砸6千萬打造綠島新生訓導處 「受難者」回舊地躺下重溫感受

張則周坐在軍官辦公室感受不同心情。(客家電視台提供)

〔記者李紹綾/台北報導〕王識賢、吳念軒、黃河、曹佑寧、夏騰宏主演客家電視新戲《星空下的黑潮島嶼》,去年於台南岸內影視基地拍攝,斥資台幣6千多萬打造「綠島新生訓導處」,重現1950年代火燒島重要場景,劇組特別邀請曾在綠島新生訓導處生活過的張則周、王乃信、以及新生家屬宋文博等老前輩們與家屬進入台南岸內影視基地的場景回顧,前輩們看到劇組所搭設的場景,紛紛感嘆還原度十分驚人,彷彿重新回到當時的時空,許多往事頓時浮現心頭,感受十分複雜。

94歲張則周(中)進入台南岸內影視基地的新生訓導處政治教室。(客家電視台提供)

根據國家人權博物館紀錄,位於綠島「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前身為「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新生訓導處」及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是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發監執行的主要監獄,更是對政治犯進行監管、思想改造之處。

張則周重溫宿舍床位。(客家電視台提供)

94歲的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退休教授張則周,曾經是1950年代白色恐怖的受難者,他進入營舍床位,直說好像回到當下那個時候,還躺了一下,重溫當時感受,他吐露秘辛說:「其實那時候很多人都住在營舍裡,床位不夠,許多人都得睡在地上,我就常常因為睡在地上被很多人踩醒。」

另外,走進軍官辦公室,張則周坐進軍官辦公桌中,直說:「在當時,我一直很想要坐在這個位置上,體驗一下如果自己是軍官,坐在這個位置上的感覺。」最後張則周說:「跟原來一樣的這種設施,全都做成場景與布景,覺得很不簡單,令我難以想像。」

宋文博父親曾是政治受難者,他坐在政治教室回憶父親。(客家電視台提供)

父親曾是政治受難者的家屬宋文博說:「一直都沒有看過爸爸,都是從照片中看到,所以來這邊看他們曾經生活的地方,真的是很震撼。」宋文博也曾經造訪過綠島人權園區,當他走進場景中的碉堡與政治教室,更是感慨表示:「走進這個場景給我的感觸比實際在綠島還要大,因為綠島還是有種看山看海,還是有點觀光景點的感受,但在這個場景可以看到歷史的背景故事。」

張則周(左二)走訪新生訓導處政治教室。(客家電視台提供)

為了複製綠島新生訓導處場景,劇組人員參考眾多歷史照片,推估原有房舍的規模,甚至連內部的所有陳設,也都經過嚴謹的考證重現,美術設計尤稚儀說:「跟劇情或是歷史關鍵畫面相關的話,盡可能都有照歷史照片去做,或是考究一下大概1950年代,符合當下政治環境限制下,可以拿到的物件。」前輩們也盼場景能由政府出面保留轉做人權教育用途,讓場景可以發揮更大的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