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5歲兒會唱《愛很簡單》 當演唱會嘉賓陶喆求饒:我壓力大

〔記者蕭方綺/台北報導〕陶喆和導演陳德森、伍宗德合作關於漸凍症的「生命之窗協會」公益短片,擔任引言人,這個協會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患者家屬們組成的協會,爭取生命權及政府給付用藥的治療權。陶喆今受訪時提到多年前曾參與「冰桶挑戰」,當時點名導演李安接棒,加上他音樂路的恩師在40多歲罹患漸凍症,末期時只剩下眼球能動,讓他很有感觸。

導演陳德森(右)紀錄漸凍症患者的日常生活。(陳德森提供)

陶喆(記者陳奕全攝)

他提到還沒出道之前,在美國恩師那邊學幕後音樂製作,一開始恩師的二哥罹患漸凍症,接著換恩師罹患,「他到了後期,只能躺在病床上用眼球打字溝通,但因為用眼過度,眼睛發炎,醫生還用膠帶把他的眼睛貼起來。」他感慨當時幾度想探望恩師,但對方家人委婉拒絕,直到他過世後,只能到墓園緬懷恩師。

這次參與公益短片,他聽聞許多漸凍症兒童的生活,讓有個5歲兒子的他感同身受,「當了父母後,只求小孩健康長大,只要一點病痛,我和Penny就緊張到不行。」

他平時會和兒子一起玩音樂,兒子現在已會唱他的歌《愛很簡單》、《找自己》等,但他苦笑說:「他愛唱歌,但樂器部分要多努力,因為他在學鋼琴,彈一彈都會喊無聊,讓我有點抓狂。」那時他都會點開YouTube播他以前自彈自唱的影片,說「你看這叔叔帥不帥」,兒子也會說:「把拔,這不是你嗎?」

陳德森導演(左)、陶喆。(記者陳奕全攝)

而他今年除了忙新專輯,巡演也開跑,現在開始籌備演唱會,會找兒子擔任嘉賓?他趕忙回:「不要,會換我壓力大!」然而工作馬不停蹄,是否有望在龍年拼第二胎?他坦言夫妻倆「正在努力」,但認為生小孩和創作一樣,並不是要有就有。

陶喆(記者陳奕全攝)

此外,他這次和導演陳德森合作公益短片,其實陳德森拍電影《十月圍城》時曾找陶喆演出賣臭豆腐的小販,但他考慮2個月後婉拒,這回終於能合作,讓他們相當開心。至於之後有沒有繼續合作電影的計畫?陶喆說自己正在寫劇本,也想進修電影路,陳德森則笑說自己已60多歲,「不要讓我等太久!」

而陳德森做公益多年,前年疫情期間佛光山有短片比賽,他看到漸凍人相關的影片,感動落淚,請主辦單位介紹協會窗口,就此和「生命之窗協會」搭上線,用他最擅長的拍片盡一份心力,好友伍宗德也義氣幫忙製作。

伍宗德也爆料陳德森到台南拍片時,每天都想著美食,陳德森笑說:「你給我蚵仔煎、滷肉飯和排骨飯,我可以吃7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