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奈首張台語專輯《夜婆》「白色汁液」入詞 安溥出手留下痕跡

〔記者張釔泠/台北報導〕原住民歌后巴奈發行個人首張台語專輯《夜婆》,攜手金獎製作人柯智豪打磨助陣,透過8項借物,隱喻舊時代台灣女性的認分與美麗哀愁,專輯推出後,獲得外界好評,成為明年金曲獎熱門。對於醞釀超過十年的《夜婆》問世,巴奈提到:「專輯裡的歌曲已經陪伴我的生命走過許多地方,現在終於能以完整姿態跟大家分享,我已經迫不及待叫柯智豪寫新歌,趕快來錄下一張。」

巴奈在低溫中演唱新歌。(錦川音樂提供)

巴奈在專輯中,以富有生命力的嗓音,哼唱舊時代下女性風景,同名單曲〈夜婆〉,以蝙蝠闡述不可見光的感情外,還把穿山甲、稻草人、牛犁等譜成歌,形塑台灣早期農村女人,早晨出門下田工作,日落回家打點家裡的生活樣貌,柯智豪表示:「我跟巴奈有許多相似的兒時回憶,從她的聲音裡,帶領我們重回那個單純年代。」

巴奈、柯智豪感情有如姊弟。(錦川音樂提供)

巴奈對於柯智豪的創作也給予高度肯定,不僅能從台語字詞感受深刻文化意境,甚至還從中了解隱晦的語言,她提到:「專輯有首歌〈入漿〉,表面上在講稻穗結果的過程,實際上在講女人因為男人注入白色汁液之後,收起美貌的認份與忠誠。」富有情色意味的歌詞入歌,更顯《夜婆》專輯的成人韻味。

巴奈、柯智豪感情有如姊弟。(錦川音樂提供)

《夜婆》發行後還埋藏驚喜彩蛋,除了巴奈親筆手寫〈夜婆〉歌詞,還另外邀請7位創作者,一同響應作品,其中包含平面設計師許琇鈞、藝術家潘怡安,以及曾在告五人〈愛人錯過〉MV手寫標準字的攝影師劉政偉,都寫下代表性字跡,黃玠、安溥也自願貢獻手寫文字,表達他們的致意。

身為媽媽的安溥,剛好書寫的歌詞〈件〉,就是一首表達母子純真之情的作品,不僅讓她感觸之深,更表示是一首簡單而真摯的歌謠,「能有一首歌寫著這世上某個角落母子相依為命的心情,即使萬物都生存在各種艱險之中,這首歌多麼慈悲。」

巴奈與柔米一起舉辦「夜婆和鎮妹的故事」音樂分享會。(錦川音樂提供)

日前巴奈在台北霞海城隍廟前舉辦小型音樂發表會,與客家創作歌手柔米一同帶來不同風貌的母語歌謠,即便當天低溫僅13度,仍吸引滿場樂迷到場支持,連廟方工作人員都成為粉絲,大力購買專輯力挺,巴奈笑說:「能在城隍爺面前唱柯智豪寫的台語歌別具意義,希望大家認識不一樣味道的台語歌曲。」她也預告2024將陸續募集許多店家,繼續造訪台灣各地歌唱,同時還會在12/30攜手柔米南下高雄舉辦「夜婆和鎮妹的故事」音樂分享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