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20年後逆襲金馬!導演王禮霖自爆「曾在樹林當移工」:那時好討厭台灣

〔記者廖俐惠/專訪〕由吳慷仁、陳澤耀主演的電影《富都青年》,是馬來西亞導演王禮霖首部執導電影,該片獲得本屆金馬獎7項大獎提名,勢不可當。他接受本報專訪,自爆其實曾經在台灣當過「外勞」,生活環境惡劣、工作之辛苦讓他忍不住直呼「那時候好討厭台灣」,但也感謝台灣帶給他很多資源、養分,讓他決定到台灣尋找另一些可能性。

王禮霖自爆曾經在樹林鐵工廠工作過,會英文的他受到廠長重用。(記者王文麟攝)

48歲的王禮霖經驗豐富,不但曾經待過唱片公司,當過蔡依林等大咖歌手的唱片宣傳,更先後擔任《分貝人生》、《迷失安狄》等電影的監製,如今憑藉著《富都青年》強勢席捲金馬60,被稱為是「華麗的復仇」,原來是因為在1999年,王禮霖曾受雇於樹林一家鐵工廠當外籍移工。

他回想起當時他才20多歲,由於姊姊在當人力仲介的關係,自己在因緣際會下來到台灣當移工,在樹林鐵工廠的第一晚,廠長就丟了一個冷便當給他,身為大馬人的他無法適應台灣寒冷的冬天,加上人在異鄉想家,工薪不多又被扣錢,讓他心情相當難受。

王禮霖笑說自己很白癡,還返回當年的樹林麵包店爆買一波。(記者王文麟攝)

王禮霖表示,當時早上5點起床,6點就要整理工廠的垃圾,還沒有加班費,當時他會固定到一家麵包店買吐司,規定自己一個禮拜每天只能兩片,就這樣吃了半年,「後來覺得好委屈,那時候對台灣印象真的是好討厭,磨鐵一個月我手就脫臼了,醫生還跟我說『你就回國吧』!」

儘管有不少痛苦的回憶,不過王禮霖慶幸當時身邊的菲律賓移工朋友、工廠阿姨給予許多幫助,才讓他撐過來,「其實我離開之後,我就跟自己說,我一定要回來這個地方,其實我喜歡這裡。」多年後,王禮霖重返台灣,他笑說自己還特別到了樹林那家麵包店,「以前我只能買吐司,我到那家店之後,都買我想吃的麵包!就像回去報復,我很白癡吧!」

王禮霖希望能繼續往導演之路邁進。(記者王文麟攝)

過去王禮霖的作品時常以弱勢族群為題材,像是《分貝人生》講述貧窮,《迷失安狄》則是變性人,他坦言正是因為自己當過移工,知道身為少數的辛苦的感受,「我是一個很多愛、很多感受的人,像是《富都青年》的無身分證議題,在馬來西亞已經很久了,這些議題需要政府解決、正視,希望透過電影引起關注,至少做出一些提醒跟關心。」

被問到接下來的計畫?王禮霖表示,希望在他有生之年能夠執導3至5部電影,目前已經有兩個劇本有了雛型,「我有打算拍三部曲,你可以把《富都青年》當作第1部,第2部就會講到同志議題。」《富都青年》12月1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