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迷要瘋了!22幅原版電影海報公開 《悲情城市》竟藏梁朝偉親筆簽名

國家影視聽中心餐廳展示《秋決》等電影海報。(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記者廖俐惠/綜合報導〕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下週六登場,在年度盛會前夕,國家影視聽中心精選22幅曾獲金馬獎鍍金肯定的原版電影海報,即日起在新莊場館一樓大廳限定展示。

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褚明仁表示,配合金馬60推出的海報特展,選件原則除了電影本身對華語影史的影響和海報設計的吸睛度外,更希望透過一幅幅海報的展出說明,讓影迷感受金馬獎一路走來,是如何成為今日華語影壇最具公平性與藝術性的電影獎。

侯孝賢名作《悲情城市》(1989)今年數位調光版重映的原版海報,上面還有梁朝偉親筆簽名。(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第1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早安台北》(1980)海報上不只呈現當年都是27歲的男女主角鍾鎮濤、林鳳嬌的清純模樣,在圖說中更標註當年該片於金馬頒獎典禮上,擊敗《碧血黃花》、《源》等黨國時期主題意識正確電影,勇奪最佳影片。導演李行衝上台領獎時激動喊出:「這是公平的!」,成為金馬影史經典金句,就連兩年後香港導演徐克來台擔任金馬最佳導演獎頒獎人時,也引用李行的這句名言,彰顯金馬評審的獨立與公平性。

第1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早安台北》(1980)(圖中海報)是金馬影史經典。(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此外,讓今年金馬終身成就獎得主林青霞拿下金馬影后的《滾滾紅塵》(1990),海報是秦漢、林青霞兩人相依相偎的經典畫面,但圖說則透露當年該片入圍金馬獎後,香港自由影人機構「港九自由總會」竟傳真到金馬執委會,指責該片「黑白顛倒、汙衊政府與國軍」要求審慎處理。

國家影視聽中心精選22幅曾獲金馬獎鍍金肯定的原版電影海報,在新莊場館一樓大廳限定展示。(圖為張震主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消息傳出,輿論嘩然。幸賴當時金馬主席李行鄭重表示,立場超然的金馬評審,會就片論片,絕不受任何政治性干預影響。最終《滾滾紅塵》奪得第2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8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

這次展出歷史最悠久的海報藏品,是1965年出品、改編瓊瑤小說的台灣電影《煙雨濛濛》,當年由女主角歸亞蕾拿下第4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另外還有經典電影《魯冰花》(1989),以及橫掃第30屆、第35屆、第44屆金馬各項大獎,李安的《喜宴》、《臥虎藏龍》與《色,戒》。此外,侯孝賢名作《悲情城市》(1989)今年數位調光版重映的原版海報,上面還有梁朝偉親筆簽名。

此次展出的金馬經典海報都是當年出品的原版真蹟,經由國家影視聽中心以專業環境條件悉心呵護典藏。(圖為台灣導演侯孝賢於1996年執導《南國再見,南國》的電影海報,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電影海報有宣傳的主要功能,同時也凝煉出一部作品最精華的元素,讓觀眾在一幀圖像裡感受到故事氛圍與劇情張力,兼具商業考量與藝術價值。(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國家影視聽中心致力修復電影膠卷、專業帶,並進行數位修復工程,同時投入大量心血典藏與電影、電視、廣播相關的非膠卷文物。這次展出的海報為紙質類藏品,而台灣濕熱的氣候,讓黴菌成為紙製品的大敵,不僅保存環境需要有一定的溫溼度條件,另外也必須視髒污、破損、蟲蛀等情況,進行適當的整飭維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