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梁朝偉國際再獲獎自爆「不喜歡看到獎盃」!感念侯孝賢如啟蒙般存在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影帝梁朝偉擔任《VOGUE》台灣版11月號封面人物,先前他榮獲第80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終身成就獎再創巔峰,他娓娓道來心中的歷程,「我一直覺得做人不是要跟別人交代,最重要是能不能跟自己交代,能過自己這關那就可以了。因為你不是為別人去活,你是為自己去活,到最後你還是得面對自己。」

影帝梁朝偉擔任《VOGUE》台灣版11月號封面人物。(VOGUE提供)

導演王家衛在訪談中曾說:「梁朝偉是那種內斂的演員,他會讓你先走,但他知道他什麼時候會走出來。」李安則說:「梁朝偉之所以如此出色,是因為他就像水一樣,不費力地流向最低處。」他總是謙遜、客氣、低調,即便獎項在身,但他從來不是高高在上的巨星,而是更貼近一種職人精神。

當被問到,「在威尼斯影展拿終身成就獎是人生的新高峰嗎?」梁朝偉莞爾一笑說:「我不知道,我從來不覺得拿完獎人生就會改變,我大概放一個月就會把獎盃收起來,不讓自己看到。我不喜歡看到獎盃,因為這樣就不會再進步了。好的東西不用提醒自己,要提醒的是有什麼需要改。」

梁朝偉直說自己根本不是追求高峰的人,「我就是喜歡這份工作,樂在其中,然後現在更加享受,用更多時間準備。演員這份工作是為了熱情才做,其他東西該來的就會來,不來就不來,沒什麼好追求的。」

梁朝偉身著花卉印花襯衫 PRADA。(VOGUE提供)

1989年導演侯孝賢執導的《悲情城市》讓梁朝偉第一次被國際影壇矚目,他不諱言侯導是彷彿啟蒙老師般的存在,「我那時候不會講國語也不會聽,除了拍戲,都待在飯店房間看書。剛開始是看台灣歷史,侯孝賢發現我喜歡閱讀,開始給我很多書,也因此接觸到日本、中國和西方文學。我發現文學用字跟通俗小說不一樣,有更多想像空間,更細膩精緻,所以我愛上了文學。後來才發現,或許是因為文學啟發了我很多。」

梁朝偉身著格紋翻領寬肩大衣 BALENCIAGA、B.zero1系列項鍊 BVLGARI。(VOGUE提供)

就像李安曾說「全球電影圈對梁朝偉的認識,通常來自於王家衛電影中的浪漫男主角。」王家衛和梁朝偉就像是靈魂伴侶般的存在,相輔相成。回顧過去41年的演藝生涯,梁朝偉也透露最低潮的時候,就是認識王家衛之前。「那時候我覺得在表演上沒辦法再突破,因為單憑我自己的知識跟天賦不夠,結果王家衛就出現了。我看完《阿飛正傳》最後一個鏡頭,覺得這個導演會拍我,然後就展開了我們長達20年的合作,我一直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