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孝賢偕台灣電影在國際爭光 把拍片當信念獲獎無數

侯孝賢的《悲情城市》曾贏得威尼斯金獅獎。(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台灣電影文化協會提供)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外媒《IndieWire》今(25)報導,享譽國際的台灣導演侯孝賢因罹患失智症,將不再拍片,2015年的《刺客聶隱娘》將成為他執導的最後一部作品。侯孝賢太太曹寶鳳和兒女侯甫嶽、侯蘊華也發聲明證實他診斷出阿茲海默症,目前身心狀態平順,「已經完全回歸家庭生活並且安心休養。」未來將不再拍片。

☆相關新聞☆

【侯孝賢傳失智息影! 外媒曝他不會再工作】

【家屬證實侯孝賢罹患阿茲海默症!告別影壇】

侯孝賢1973年踏入電影界,一路從場記開始做起,之後開始擔任編劇、副導,1980年執導首部電影《就是溜溜的她》,爾後陸續以《風櫃來的人》、《童年往事》、《戀戀風塵》等片成為「台灣新電影」代表人物。

1989年侯孝賢執導《悲情城市》勇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成為首部在國際三大影展獲獎的台灣電影,1993年再以《戲夢人生》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隨後包括《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等片多次入選坎城競賽,2015年更憑《刺客聶隱娘》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屢次讓台灣電影在國際發光。

除了國際影展,侯孝賢更是金馬獎常客,除了以《悲情城市》、《好男好女》、《刺客聶隱娘》分別於第26、32、52屆金馬獎拿下最佳導演,還曾以《小畢的故事》、《油麻菜籽》連續於第20及21屆金馬獎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第22屆金馬獎他再憑自編自導的《童年往事》獲得最佳原著劇本,同屆也因楊德昌執導的《青梅竹馬》入圍金馬影帝,更曾於第42屆金馬獎獲得「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楊德昌的《青梅竹馬》找來大導演侯孝賢和金曲歌后蔡琴主演。(金馬影展提供)

2020年侯孝賢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當時已盛傳生病的他,上台領獎時開心表示:「好開心喔!真的很開心!我都70幾快80了,『勇尬安捏』(勇成這樣)!」接著也感性表示,「沒有你們,我也拍不成任何東西的」,強調「我喜歡電影,我拍電影,這就是我的信念。」

侯孝賢(中)2020年獲得金馬57終身成就獎。(資料照,攝影新聞中心)

侯孝賢說不管從事攝影、劇本的所有人都非常棒,更幽默自誇:「某方面來講, 也是我有『目色』(眼光)啦!我看得懂,叮囑他們,他們做任何事情,他們都非常清楚。」他說那麼長的時間,這種關係、這種情感,對電影的堅持,最後表示拍片要感動別人,要先感動自己。

雖然侯孝賢確定不會再拍片,但如同侯導家人所言,過往他的作品已於國內外獲得諸多的肯定,也留下許多經典的作品,「相信在時間的洪流裡不但不會被遺忘,他對電影的態度、精神也一定會被戰友和影迷們留存下來。」

☆延伸閱讀☆

【(獨家)侯孝賢傳失智症退休!御用美術黃文英曝身體狀況:4月才通話】

【恩師侯孝賢因阿茲海默症息影!影后舒淇盼外界勿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