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年磨一劍 蕭美玲「平行世界」獲山形紀錄片展「日本電影導演協會獎」

蕭美玲導演榮獲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日本電影導演協會獎」。(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4日報導〕台灣紀錄片導演蕭美玲,花了15年時間紀錄患有亞斯伯格症女兒成長的「平行世界」,在2023年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的2000多件報名影片中脫穎而出,獲得「日本電影導演協會獎」。

創始於1989年的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是亞洲第一個以紀錄片為主的國際影展,由於強調獨立觀點、重視人文關懷與發掘潛力新秀的宗旨,成為亞洲導演最嚮往的紀錄片聖地。

台灣紀導演蕭美玲紀錄女兒成長的「平行世界」劇照。(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提供)

今年的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在疫情睽違4年重啟實體活動,有來自全球多部作品報名參賽,其中「國際競賽」單元有來自112國及地區的1132件作品報名參賽,選出15件,「亞洲千波萬波」單元有來自67國及地區的1002件報名參賽,選出19件作品,蕭美玲的「平行世界」入圍「亞洲千波萬波」競賽單元,最終得到了更高榮譽的「日本電影導演協會獎」。

「平行世界」是蕭美玲以患有亞斯伯格症女兒為主角,長期紀錄女兒成長的紀錄片,紀錄片拍攝時間長達12年,蕭美玲再以3年多的時間剪高達4TB的影像素材,前後共花了15年時間,片長約3小時。開拍當時才3歲半的女兒,現在已是台灣藝術大學的大學生。

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與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在影展期間合辦「亞洲紀錄片的國際影展戰略」工作坊,現場座無虛席。(駐日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蕭美玲曾在2001年及2007年分別以「斷線風箏」及 「雲的那端」入選山形影展亞洲千波萬波競賽,這次再以最新力作「平行世界」獲得更高榮譽的「日本電影導演協會獎」。蕭美玲在獲獎後感性分享表示,她在2001年時許了一個心願,要回到山形,因此心願已經完成了,真的沒有想到還能站在台上領獎。她表示,2001年時參加山形影展時遇到的志工、工作人員、導演,以及在香味庵認識的所有人都讓她感到很溫暖,山形給的這股力量,支持著她持續拍片12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