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Janet震撼!5歲孩當街指責路人 仗義執言有原因

〔記者侯家瑜/台北報導〕「Janet」謝怡芬向來關心、致力於環保議題,今年應「綠色和平」之邀,出任「綠色和平減塑大使」,她透露有次全家一起上街,5歲小孩看到有大人亂丟垃圾,居然仗義執言,向對方說:「你正在污染這個世界!」

身教、言教對小孩的重要,Janet指出平時就會幫小孩準備水壺,養成小朋友看到飲水機就意識到裝水,「這可能比沒水時特別跑到外面去買一瓶更方便!」此外,她也幫孩子準備背包,讓小孩買東西時,養成將物品裝在自備背包的習慣,但最讓她「震撼」的是,有次全家一起上街,她5歲小孩看到有大人亂丟垃圾,居然「仗義執言」:「你正在污染這個世界!」讓Janet相當驚訝,孩子才5歲大,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語和動作,她想跟全天下所有的家長分享:「孩子會默默觀察大人的一舉一動,所以大家要以身作則,在孩子面前要做好榜樣喔!」

Janet出任綠色和平減塑大使。(綠色和平提供)

Janet呼籲社會大眾從源頭減塑,以環保杯、循環杯代替寶特瓶、飲料杯等一次性塑膠垃圾,讓地球有餘力喘息,去開始處理掉這些年人類造成的一次性塑膠垃圾污染,而不再倍數增加,更呼籲企業和政府正視一次性塑膠垃圾問題,刻不容緩。Janet請每一個人成為未來世界的「減塑英雄」,為下一代、下下一代的地球起身而行,挹注支持「全球塑膠公約」通過。

談及親身經驗,Janet表示曾到菲律賓海域潛水,她看到非常漂亮的魚和珊瑚礁,但在很深很深的海裡,卻看到很多螃蟹和數量龐大的塑膠垃圾和寶特瓶。最令她驚訝的是,許多螃蟹居然直接躲在垃圾瓶裡面,把它當成棲息的房子,乍看覺得好有趣,但當她念頭一轉發現這完全不對,「螃蟹應該居住、被保護在石頭或珊瑚礁裡才對,這完全破壞了動物的生態。」

此外,Janet表示會沈到海底的垃圾可能只是總數的1%,其餘都飄浮在海上,她也擔憂說:「我也曾看到漁民划船在垃圾海中,這個畫面讓我非常震撼,思索我們怎麼會讓世界變成這樣子?」而本身有小孩的她,也很擔心這些塑膠垃圾,「到了環境、到了海中,會不會反過來影響我們小孩的健康?」並提到這些微塑膠慢慢地都會進到我們的食物,會進到我們的水,一次性塑膠的問題真的遠比想像中更侵犯人體,她呼籲:「只有我們少買一瓶水、少買一杯飲料,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積少成多,對世界就是很大的一個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