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PUB教父」出書擅用辛龍照片還提劉真 挨告結果曝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2020年藝人辛龍痛失愛妻劉真,後來有「台灣PUB教父」稱號的許理平,為紀念其所經營EZ5音樂餐廳已30年,未經同意使用辛龍照片,還提到辛龍夫妻往事;辛龍認為肖像權、隱私權均被侵害,求償399萬9999元。台北地院認定許確實侵害辛龍肖像權,判賠5萬元。可上訴。

「台灣PUB教父」許理平出書擅用辛龍(左)照片,被辛龍提告;北院認定許侵害肖像權,判賠5萬元,右為劉真。(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辛龍主張,許理平授權出版社發行的「30年青春•震耳欲聾:真的不要來EZ5!你會迷上!」書中,未經同意,擅自將他的肖像刊載於書的封面及內頁,已侵害肖像權。

另書中提及:「當時很多人從媒體得知他要與劉真結婚的消息,都覺得不可置信...劉真會嫁給辛龍,我一點也不覺得意外;只可惜那場手術的意外,卻無情拆散了這對恩愛夫妻,劉真離世,給了他幾乎致命的打擊!」

辛龍認為涉及他的個人感情與婚後世界等隱私,導致外界加深他無法走出喪妻之痛的印象,已逾許理平所享的言論自由,並侵害他的隱私權,共求償399萬9999元。

許理平解釋,書中照片是辛龍於1998年至2014年受餐廳聘請駐唱時,為行銷宣傳而拍攝,所以自己享有著作權,而辛龍領有報酬,代表同意將照片用於餐廳行銷;後來自己為了紀念餐廳而出書,並於書中描述心路歷程與駐唱歌手,屬於餐廳營運範圍,否認拿辛龍照片營利,所以沒有侵害肖像權。

許理平也說,辛龍、劉真於2014年結婚,劉真並於2020年病逝,辛龍為此無法走出傷痛,這些都是辛龍自願公開的消息;而書籍出版前,新聞媒體也已廣為報導這些訊息,否認侵害辛龍隱私。

北院指許理平稱使用駐唱歌手照片不會簽約,屬於業界常態,即便許的說法是真的,但辛龍也僅同意照片用於餐廳行銷,卻無法推論辛龍同意將照片用於許的書籍,何況,許的書籍有定價而可以獲得版稅,可見許以營利目的使用辛龍照片,已侵害肖像權。

北院審酌許理平使用照片的數量、篇幅後,判賠辛龍5萬元;至於隱私權部分,因辛龍、劉真的婚姻早被媒體報導,民眾均能輕易得知,許並未侵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