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過去為亡弟跑 現在為自己跑 方文琳跑馬拉松緩解更年期

記者易慧慈/專訪

方文琳最近參加綜藝節目《旅跑應援團》和郭書瑤體驗各種戶外活動,20多年沒參加綜藝節目,她說自己個性孤僻,以前絕不可能參加這類節目,但現在改變了,改變她個性的原因就是因為跑步,讓她開始熱愛挑戰,問她要不要乾脆參加《全明星運動會》,她笑說:「他們會要我嗎?」

方文琳固定跑步,持續不懈,每次跑10公里。(記者陳奕全攝)

方文琳看不出來56歲,外表凍齡,身材修長,根本是個美魔女,多虧了她養成跑步的好習慣,6年來毫不間斷,她說50歲左右,面臨更年期會盜汗,心情煩悶,當時家裡還沒裝潢好,和2個女兒擠在一起睡,難免會拌嘴又更煩,為了改善症狀想運動,想大量流汗,因為不喜歡人多,大弟陪她到戶外跑步,從家附近的操場開始跑,第一次跑個兩圈就好喘。

方文琳有自己的跑步儀式,10公里結束,她會拉筋和伸展,完成收操。(記者陳奕全攝)

她慢慢練到一次跑3公里,加上從家中走到操場2公里當熱身,跑完做收操拉筋,一整套下來大約3小時,她感覺自己逐漸享受這屬於她的儀式,特別是她個性孤僻,並未參加時下流行的團練,她説,一個人跑步是享受,喜歡自己跑步,用自己的步調在面對自己。

方文琳跑步完拉筋,只靠跑步,大腿肌肉線條明顯。(記者陳奕全攝) 

跑了一陣子,大弟建議她參加路跑,因為她是彰化社頭人,人生第一次路跑就獻給家鄉路跑賽,家人總動員陪跑,齊薇也參加,挑戰10公里,當時她很緊張,平日要工作,練跑又練出足底筋膜炎,不料竟跑出50歲女子組第六名,時間1小時10分。她跑出自信心,之後參加知名的彰化田中馬拉松,跑半馬21公里,女兒不陪了,在哥哥、弟弟陪伴下跑出2小時20分。

方文琳參加彰化田中馬拉松,跑42公里全馬,當時她帶著思念亡弟的心情而跑。(大創紅國際提供)

2019年挑戰42公里全馬充滿淚水,方文琳說當時她因大弟胃癌過世,非常痛心,大弟又是一路支持她跑步的人,因此她決定參加彰化田中馬拉松,跑全馬42公里,她說這是她思念亡弟的方式,感人的是她在跑的過程中經過亡弟的靈骨塔,她看著靈骨塔在心裡和亡弟打招呼,「這是為你而跑的全馬」,一路都覺得弟弟陪著她跑,最後5小時20分完賽,抵達終點時,累到無法享受完賽的激動,一直到休息室才哭了起來,感受那分激動。

方文琳堅持跑步,更年期症狀消失,暈眩也沒了。(記者陳奕全攝)

現在她平日一跑就是基本10公里,從操場開始再跑階梯,再跑坡路,她說當然有過撞牆期,就是不想跑,就慢慢調整,不要逼自己一次跑10公里,她自創「佛系跑步」,「就是吐氣時默念『阿彌』、吸氣就默念『陀佛』」,專注在呼吸本身,不要想東想西,就輕鬆完成10公里。

她說弟弟去世,看到白髮人送黑髮人那種心痛,讓她覺得要好好維持自己的健康,不要讓老人家操心。跑步讓自己維持體能和健康,本來她內耳不平衡,很容易暈眩,連搭車都會容易暈車,跑步後竟然不會暈了,本來更年期的煩躁感也排解了,情緒穩定,心情也好。對家人相處和工作都有幫助,真的很有正能量。

方文琳說跑步是面對自己,她享受一個人鍛練的感覺。(記者陳奕全攝)

跑步訪談中,她全程大方流汗、素顏示人,絲毫沒有女明星的扭捏,皮膚好到看不出已經五十幾歲,足見她對跑步的熱愛。她也和在操場跑步的其他跑友打招呼,她說曾看過八十幾歲老先生跑步,也看過車禍骨頭突出的人跑步,都會激發她堅持跑下去的力量。

她說自己本來要參加越野跑,跑九份、金山6公里,但遇到疫情沒有完成,也許願之後再跑一次全馬,這次不再為別人而跑,而是為自己而跑,為自己拚人生下半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