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學獎》小說評審林俊穎 像齊柏林的鏡頭帶人看見台灣與世界

2019/11/09 20:01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這次小說獎三百四十五篇,有十三篇殺出重圍進入決選,最重要的特質是,小說人物的背景、身分的特殊,都讓評審們覺得有「奇花異卉的景觀」,如罕見的音效師這樣的職業;代表台灣生命力的民間信仰的參與者,如首獎姜天陸的〈擔馬草水〉;也有動物行為的研究者,這篇小說的作者據說才十九歲,00以後的可畏後生;也有拒絕長大的古怪少女;有看起來是人生勝利組的留學生等。

第十五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林俊穎。(記者陳奕全攝)

「這些奇奇怪怪、有意思的人的組合,帶我們看見不一樣的台灣,也是這些人的組合,帶我們去到了香港、甚至美西的賭城,我感覺好像齊柏林先生的鏡頭一樣,讓我們藉這個機會想一想,事情真的是這個樣子嗎?那為什麼不事那個樣子?」小說評審代表林俊穎說,「我想這一切都是因為小說,作者跟讀者在一起交會的時候發出的光芒。我很相信未來大家很快會看見這些小說,肯定會從這些小說裡頭有所領悟、驚訝,有所得,也有所沉思。」

第十五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前排左起)阿盛、蔡玉蕙、李敏勇、林俊穎、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張素娥、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江振雄、自由時報副社長陳進榮、自由時報副社長胡文輝、郭強生。(記者潘少棠攝)

林俊穎表示,「這次評審也是一次非常愉悅的閱讀經驗,雖然也有讓評審們咬牙切齒的時候,還是要謝謝所有小說參賽者,無論得獎與否、入圍與否,相信小說的榮耀是屬於你們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