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玫瑰少年」太感人 導演這麼說....

蔡依林PLAY演唱會上播放紀念葉永鋕的短片,令許多人深有感觸。(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張釔泠/台北報導〕「Jolin」蔡依林為「玫瑰少年」葉永鋕拍的紀錄片,上週讓小巨蛋成為淚海,這麼多年來,葉永鋕的遭遇,也激起外界對於「性別角色認同」以及「性別平權」的重視,讓大家意識到在多元社會中,每個人都擁有被平等對待的權利。

「玫瑰少年」葉永鋕的短片,是由侯季然執導。(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紀錄片的導演侯季然也在臉書上說:「我記得很清楚,第一次在報紙上看到葉永鋕死訊時的感覺,那是一種小動物看見自己同類被害的感覺,心裡很清楚知道,躺在那血泊中的,很可能是我。」

他說,「記得太清楚,那時候心裡的聲音:不可以看起來像女生。反覆警惕著自己『Man』一點,就怕一不小心哪邊就響起哨音:『娘娘腔!』然後聚光燈就照在自己身上,狼群聞到氣味聚集過來...在這樣的叢林裡,好不容易長大了。」

前年冬天,他因為籌備《書店裡的影像詩》到屏東拜訪「蕃藝書屋」,檳榔樹的天際線,空曠寂靜的田間道路,讓他想起葉永鋕,他形容:「這應該是命運的召喚,一年之後,陳正道導演找我拍蔡依林『不一樣又怎樣』MV....我心裡很知道是『小動物』們在徵召我。」

蔡依林在演唱上談到葉永鋕的遭遇,忍不住
落淚。(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今年五月,Jolin的經紀人又請他延續「不一樣又怎樣」的理念,續拍兩支短紀錄片在演唱會上播放。「其中一支是葉永鋕,聽到這個名字,我知道我所有關於拍片的學習,都是為了這支片子。」

「九月,我在屏東高樹的香蕉園裡,聽著葉媽媽說到她的兒子在學校被嘲笑『娘娘腔』,甚至被欺負至死。我在攝影機後跟著葉媽媽一起掉下眼淚。也有想過,為什麼要讓這個傷心的母親一講再講,那生命中無法承受的傷痛。但是葉媽媽說:『我救不了我的小孩,我要救像他一樣的小孩!』」

葉永鋕的媽媽拍攝紀錄片,希望能幫助和葉永鋕有相似遭遇的人。(擷取自蔡依林官方專屬頻道YouTube)

侯季然寫著:「我們都知道,此時錄下來的影像與聲音,將在蔡依林的的演唱會上向數萬個年輕觀眾播放,而它將觸動每一個心靈,讓那些躲在角落裡,努力掩藏自己的氣味,在心裡哭泣,表面上卻要裝作冷漠樣子的『小動物』們,有機會得到更友善的對待。」

他想告訴那些孩子,「在人群中你可能是孤獨的,但是請努力撐下去,總有一天你不再孤單。那一天一定會來,請不要放棄,我們會找到你。謝謝葉媽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