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35、F-16V前後夾擊 波音「超級大黃蜂」戰機擬2027停產

2024/04/09 16:53

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已25年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近年在國際市場接連吃閉門羹,僅美國海軍上(3)月增購17架為其續命,但波音副總裁表示,這張訂單至多讓產線持續至2027年,若之後再無客戶,那「大黃蜂」系列戰機將迎接停產的結局。(美國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官網)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現役主力艦載機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服役近25年,儘管性能可靠、技術成熟,近期卻在國際市場乏人問津,僅美國海軍月前的17架訂單為該機「續命」。面對洛馬新型戰機、海軍F/A-XX次世代戰機計畫的夾殺,波音副總裁近期坦承,若未來再無「超級大黃蜂」的採購訂單,該機有可能會自此停產、走入歷史。

軍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報導指出,1999年起服役的F/A-18E/F戰機,原計畫明(2025)年停產,隨著美國海軍上(3)月宣布以13億美元(約新台幣412.03億元)向波音採購17架同型機後,使產線能「續命」至2027年。

然而,波音副總裁、戰鬥機專案負責人希爾斯(Mark Sears)指出,「超級大黃蜂」近年在國際市場買氣不佳,使得該產線得從一個月出廠2架降為1.5架;同時,該產線人力未來也將漸次轉至F-15EX、T-7A和MQ-25等機型,以滿足其他客戶交機需求。

樣樣通卻樣樣有對手 「超級大黃蜂」後繼有機

美軍「大黃蜂」系列戰機從1980年代的A/B、C/D,到2000年代至今的E/F構型,其航電、動力、氣動外型經歷多次改版,已是一款空中機動性佳、可短場起降,任務多元且武器酬載大的可靠戰機;儘管如此,海軍和陸戰隊仍選擇換裝F-35B/C型匿蹤戰機,並對現役F/A-18E/F戰機進行Block III升級。

美國海軍、陸戰隊選擇以F-35B/C,取代現役的AV-8B、F/A-18E/F等機型。圖為美軍陸戰隊542戰鬥機中隊(VMFA-542)的2架F-35B戰機,今年2月達初始作戰能力(IOC)。(美軍DVIDS網站)

在外國軍售方面,原使用F/A-18A/B的澳洲皇家空軍(RAAF),也在2018年起開始換裝F-35A,2021年達初始作戰能力(IOC);去(2023)年被視為「超級大黃蜂」潛在買家的印度空軍,最終也選擇採購26架「飆風M」(Rafale-M)作為艦載機;此外,與其性能、任務定位高度重疊的F-16戰機,近年也透過全新升級的F-16V獲得巴林、斯洛伐克、我國等多國訂單,間接降低「超級大黃蜂」出口的誘因。

圖為印度空軍的「飆風」戰鬥機,該國空軍去年7月又宣布增購26架「飆風-M」,讓美國的「超級大黃蜂」競標失敗收場。(印度空軍官方X帳號)

此外,美國海軍去年中也展開下一代艦載戰機「F/A-XX」計畫的前期研發工作,而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及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皆在該計畫的競爭之列,儘管目前尚未有進一步細節,但該計畫的出現,也意味著F/A-18戰機的生涯將要進入尾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