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微型無人機」未來怎麼用? 特戰、防砲部隊優先配發

2024/03/31 13:41

國防部軍用商規微型無人機由經緯航太及雷虎科技的原型機通過測試。圖為雷虎的TETTRON TM-450無人機。(雷虎提供)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微型無人機在未來戰場上的角色將愈趨重要,而國軍也將斥資陸續採購,供陸軍、空軍各300餘架。國防部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陳述,該款無人機將優先配發特戰、防空飛彈、防砲等部隊;對於立委質疑陸、空軍採購預算落差,軍方解釋,這是二軍種在配發部隊後的使用配置差異所致。

國軍陸續採購微型無人機因應未來戰場趨勢,然而,微型無人機籌獲數量、部隊運用等皆值得探討。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國防部今年度預算的相關報告陳述,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將籌獲320架微型無人機,不含採購作業費的成本為2億7288萬4千元,平均單架成本約85萬3千元;空軍司令部將籌獲315架,預算為2億8476萬3千元,平均單價架成本約90萬4千元,雖二軍種使用同款無人機,但單機價差約5萬元。

對此,前國民黨立委廖婉汝在立法院上會期提出書面報告質疑,陸軍、空軍籌獲同款無人機,為何會出現單價本不同的差異?因而凍結陸軍微型無人機預算中的100萬元,要求國防部提出相關使用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她同時建議,國防部宜適度於預算書中,揭露未來全民防衛動員署採購同型機的數量及計畫經費。

國防部軍用商規微型無人機由經緯航太及雷虎科技的原型機通過測試。圖右為雷虎的TETTRON TM-450無人機。(雷虎提供)
針對立委質疑,國防部近期送交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說明,陸軍的320架微型無人機計畫將部署至特戰指揮部使用,而空軍的315架則規劃部署防空飛彈、戰管部隊、防砲連,及基地補給中隊倉儲分隊使用。

報告進一步解釋,二軍種的使用方式亦不同,陸軍採「複式配置」方式,也就是一個操控平板系統會配賦2架無人機執行偵蒐任務;而空軍採「單架配置」方式,一個操控平板系統只會對應1架無人機。因此,因任務屬性導致對應無人機數量、導控系統數量不同,故陸、空軍採購成本略有差異。

至於全民防衛動員署的採購計畫,這份報告陳述,所屬後備指揮部將於2025年暫編列7億2417萬1千元,採購微型無人機850架,故未於今年預算書中提到相關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