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變遷竟對我國戰備有影響?國軍預算解凍報告露端倪

2024/03/22 16:19

國軍在執行防颱救災任務時,營區本身也需提防極端氣候造成可能的破壞;另外,彈藥庫的增設與運補,也要提防極端氣候造成氣溫濕度的極端值,導致彈藥變質爆炸。(資料照)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氣候變遷議題乍看之下與國軍戰演訓沒什麼相關性,不過近期國防部送交立院的一份預算解凍報告,可能會讓你有所改觀。報告內容區分出:氣候變遷對我國設備之衝擊、軍事人員應對極端天氣之措施、備用電力能源充足性,以及我軍於邦交國之軍事設備受氣候影響之評估等方向做探討說明,充分闡述氣候變遷對我後勤的可能影響。

這份評估報告源自於近期國防部送交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由於日前立法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針對今(113)年度「國防政策規劃與督導」所編列之4億0173萬7千元有所疑慮,故凍結其中1%、約401萬7千元,要求國防部積極研議並盤點,氣候變遷對我國國家安全帶來之軍事危害分析,並將評估報告送交至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該份報告由國防部整合評估司撰寫,針對氣候對軍事設施與後勤的危害,除了提及國軍在執行防颱救災任務時,營區本身也需提防極端氣候造成可能的破壞;另外,彈藥庫的增設與運補,也要提防極端氣候造成的淹水、土石流,以及氣溫濕度的極端值,導致彈藥變質爆炸,使得彈藥庫需要更高的防護品質,並建構及時天氣資訊預防災害。

國防部預算解凍報告內容指出,氣候變遷對我國設備之衝擊,隨著「非傳統威脅」的多樣性日增,國軍作為現代化部隊,需肩負維護傳統安全之責任,以及同時具備因應突發性、多樣化任務的能力。(軍聞社提供)

另外,過往演習也曾數度因颱風侵襲,導致部分演習項目被取消的狀況,被質疑天氣不好就不打仗的疑慮,而報告提出,國軍需全面性的將極端天氣之預防應變作法落實,並整合至日常演訓中,確保各層級人員皆有足夠應付極端天氣之知識,並做出正確決策,在確保人員安全的前提下,才能使演訓和作戰能力不受影響。

報告亦指出,極端天氣可能對軍事人員帶來潛在衝擊,包括常見的中暑、熱傷害等,也須注意防救災後的生理衝擊,在國軍馳援機端天氣造成的大型災難現場執行救援任務後,亦須留意人員可能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後群。

在海空軍演訓受極端天候之影響方面,將氣候變遷與飛安議題納入專業軍事教育課程,並強化風速風浪可能的危害,並善加利用氣象局各式海空即時監測預報資料,將天氣因素納入作戰計畫及兵棋推演中,強化人員對極端氣候變化的反應敏銳度與作戰決策能力。

報告總結表示,近年常因氣候變遷導致各類的安全威脅,以成為全球高度關注的重要課題,隨著威脅多樣性日增,國軍作為現代化的部隊,需肩負維護傳統安全之責任,以及同時具備因應突發性、多樣化任務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