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貝宜首輛迫砲版AMPV登場 自動裝填「開火」更輕鬆

2024/03/11 15:57

英國國防大廠貝宜系統本月6日宣布其研發的多用途裝甲車輛(AMPV)迫砲原型車,近期已交付給美國陸軍執行後續作戰測評,持續展現該車系的模組化改裝潛力。(英國貝宜系統官網)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英國國防大廠貝宜系統(BAE Systems)日前宣布,其研發的首輛多用途裝甲車輛(AMPV)迫砲型原型車,近期已交付給美國陸軍執行後續作戰測評,這款新一代裝甲車輛繼去年10月公開展示反無人機(C-UAS)原型車後,本次再度「改裝」為能快速擊發的半自動迫砲發射車,持續展現其模組化設計所蘊藏的戰備潛力。

貝宜公司官方新聞稿表示,本次交付美國陸軍的迫砲型裝甲戰鬥車,是以貝宜「任務追加設備套件」(ExMEP)為基礎,搭配芬蘭派翠亞(Patria)公司研發的120公厘NEMO後膛迫擊砲塔(turreted mortar system)所構成,為官方規劃的五款構型中,繼反無人機型AMPV車輛後公布的第二款原型車。

而本車所搭載的120公厘NEMO迫擊砲塔,為可自動填裝的後膛式迫擊砲,據派翠亞公司官方資料指出,這款迫擊砲塔重1.9噸、具備360度射界及-3至85度的俯仰角,且可在25秒內完成第一發射擊,具備移動射擊能力(Fire-On-the-Move);此外,其先進射控系統可執行每分鐘5發的「多發同步彈著」(Multiple Rounds Simultaneous Impact, MRSI)精準打擊,最大射速則可達每分鐘10發。

這款砲塔採半自動式裝填設計,操作上保有1名指揮手、2名裝填手的3人編制,透過前觀系統輔助,讓車組員擁有全方位的態勢感知能力。(英國貝宜系統官網)本次貝宜公司所公布的迫砲原型車,為美軍AMPV車系規劃中的第二款衍生型,基於美國陸軍先前曾與芬蘭派翠亞公司簽約測試該砲塔,使得該車獲選為美軍新一代車載迫砲系統的機會提升不少。(英國貝宜系統官網)

由於這款砲塔採用可自動/人工填裝的半自動式設計,因此編有3名人員進行操作,分別為1名指揮人員、2名裝填手,並可藉由前觀系統輔助,讓車組員擁有全方位的態勢感知能力,在戰場上提供較人攜式迫砲更為密集、精準、機動的直射及曲射火力支援。

目前為止,這款砲塔已獲選為該公司「派翠亞」模組化裝甲車(Patria AMV)、瑞典CV90裝甲車以及突擊快艇的主要火力,而美軍接下來會針對這款原型車展開數月的作戰測評,基於雙方曾於2020年簽署該砲塔的測試協議,也讓這款車型成為美陸軍下一代車載迫砲系統的潛力選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