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幻象後勤第5彈!空軍將斥資1.7億更新M53發動機修護技術

2024/03/11 13:25

據政府電子採購網近日公告顯示,空軍將再斥資1.7億元向幻象戰機的發動機原廠,法國賽峰公司(SAFRAN)購買O/I/D階層的「更新版」修護技令手冊,提升修護效率與妥善率。圖為官兵修護幻象的M53-P2發動機。(軍聞社提供)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國軍近年持續匡列預算,規劃一系列有助於幻象戰機延壽的軍購案,繼航電與電戰零件、發動機零附件、飛彈零件等採購案公開後,空軍將再斥資1.7億元,向幻象戰機發動機原廠法國賽峰公司(SAFRAN)購買O/I/D階層的「更新版」修護技令手冊,提升修護效率與妥善率;不只零附件等硬體更新,執行層面上也要跟著與時俱進。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近日公告的決標資訊顯示,國防採購室駐歐採購組將斥資1億7210萬2323元,為空軍採購「發動機技術文件修訂版」文件,標案以限制性招標方式,由法國賽峰發動機公司(SAFRAN AIRCRAFT ENGINES)得標,該公司現為幻象戰機之史奈克瑪M53-P2發動機原廠;此案預估計畫自(今)2024年4月1日起執行至2028年12月31日止,以約4年半的時間,陸續獲得這批新的發動機修護技令(T/O)。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技術文件標案的履約地點,有別於過往幻象戰機皆以新竹為履約地的慣例,而是位於台南市,這一點的確有些不尋常。台南目前僅有知名的民營飛機修護廠,協助國軍執行部分螺旋槳機修護作業,但未有修護幻象渦扇發動機的公開紀錄;該地目前也未有外界所熟知的國軍修護廠。

軍方人士解釋,此案為「教準部技令處」年度例行的採購案,由於技令處位於台南某營區,因此履約地點為台南。技令處會協助幻象發動機技令修訂版本的製作,而後發送至基地修護單位執行。

今年113年度的預算書顯示,國防部計畫自2024年至2028年間執行「M53-P2發動機O/I/D階層修訂版技術文件」外購案;此為「教準部技令處」年度例行的採購案,技令處會協助幻象發動機技令修訂版本的製作,而後發送至基地修護單位執行。(資料照)

針對這項「發動機技術文件修訂版」採購案,經比對國防部今年113年度的預算書可見,國防部計畫自2024年至2028年間執行「M53-P2發動機O/I/D階層修訂版技術文件」外購案,預估總金額為1億4583萬5千元,今(113)年則預劃約新台幣2764萬8千元,由於原廠開價與匯率波動,預劃金額與執行時間與標案大致相符。

修護技令上所述的O/I/D階層為區分修護程度的區分代號,依深度、工時、項目、人員水準與所需裝備等,分為較初級的「使用單位保養」(Organizational Level Maintenance)、次之的「場站修護」(Intermediate Level Maintenance),以及「廠級維修」(Depot Level Maintenance),從停機線到修護工廠,依時數及修護程度皆有相對應的工單內容。

相關人士說明,飛機各定期更新之零件、送廠維修,會依使用時數做檢查與維修工作,例如飛機、發動機使用達100或200小時的週檢,其檢查項目就會不同,或者達到多少程度,就必需後送至專業單位進行更深層的維修工作,而O、I、D只是作為一個區分代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