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首梯14天教召屏東登場 學「戰傷救護」強化生存力

2024/03/11 12:24

日期於屏東展開的今年度首梯14天教召中,召員在專長幹部教導下,學習戰用止血帶包紮、傷患搬運法的戰傷救護技能,提升戰時自救、他救能力。(青年日報提供)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為提升後備部隊戰力,國防部近年透過新編守備旅、復徵一年義務役等政策提升整體防衛能力,並改辦新制14天教育召集,強化後備軍人召訓能量,這項自前(2022)年首辦至今的政策,預計今年起全面實施;軍媒《青年日報》今日報導全面施辦後的首梯14天教召,除協助召員進行編制武器複訓外,亦由救護專長幹部進行戰傷救護課程,以利維持戰技,以及戰場的自救及他救能力。

報導指出,本次14天教召為今(2024)年度首梯召訓,前(9)天已於屏東後備旅步3營率先開訓,而在昨(10)天的第二日課程中,召員在幹部分配下使用編制武器,重拾其專長武器操作程序及要領,如T65K2步槍、45手槍、M249班用機槍、T74排用機槍、60迫砲及81迫砲等,並由幹部講解、示範,協助召員複習武器各部件構造及功能。

本梯教召自上周五(8日)開辦,昨日正式開訓,在幹部分配協訓下,召員分別以各自的編制武器複習大部構造、射擊專長複訓。圖為召員複習M249班用機槍操作要領。(青年日報提供)在T65K2步槍射擊預習階段,召員以臥射姿態遂行目標瞄準,同時搭配雷射瞄準指示器輔助,有效提升召員的射擊精準度。(青年日報提供)

在操作T65K2步槍時,召員除分組輪訓實施射擊預習、槍枝大部分解、結合外,射擊預習搭配步槍雷射指示器作為輔助器材,使召員快速恢復瞄準要領,提升射擊精準度,為實彈射擊奠定堅實基礎;此外,召員也實施戰傷救護課程,由具備救護專長的幹部授課,使召員了解止血帶使用方式與傷患搬運法,並在課程中以2人一組,實施狀況演練,建立召員戰傷救護觀念,穩固戰時整體戰力。

國防部自2019年推動後備戰力提升專案至今,除已在北、中、南等地新編5個甲種灘岸守備旅,前年起亦開辦新制14天教召,今年起更正式復徵一年義務役,復徵後首梯(2226梯)新兵預計本月下旬結訓、並撥交至分發部隊。

而新制教召試行近2年,除已多次驗證現地教召成效,去年亦創下首次女性教召及教召部隊投入漢光演習的紀錄。去年甫從部隊退伍,今年便獲召參訓的黃士官長認為,在「平戰合一」的訓練目標下,現地教召、施訓確實能讓召員熟悉作戰責任區,並強化訓練的實戰感。

去年甫從部隊退伍,今年便獲召參訓的黃士官長認為,在「平戰合一」的訓練目標下,透過現地教召、現地施訓的作法,確實能提升召員對其作戰責任區的熟悉度及實戰的訓練感。(青年日報提供)

另一方面,去年起試辦的「後備軍人射擊訓練」,今年也已擴大辦理為18梯次,讓未獲教召的後備軍人也能上靶場磨練「準頭」。今年度的後備射擊訓練,預計今年第2、3季在國內各地及離島展開,持續為後備戰力挹注提升動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