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俥前必先「試車」 空軍2.44億檢修飛機「心臟」測試廠

2024/02/26 13:43

我國空軍現役機隊近年面臨共機侵擾、出勤率節節攀升致後勤需求大增,同時因機隊服役日久,須相繼展開中壽期升級,因此,空軍近日決標公告揭露,未來3年將投入2.44億妥善其後勤測試之試車台設備,為未來機隊大量的延壽升級工作做準備。(本報資料照)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我國空軍現役各機隊中,除目前換裝中的T-BE5A「勇鷹」新型高教機外,二代戰機、運輸機、空中預警機等機隊皆服役超過20年,部分機隊更相繼展開中壽期升級,惟改裝完成後仍需經反覆測試,方能確保日後續值空勤任務能力。為此,政府電子採購網近日發布最新決標公告揭示,空軍未來三年將投入新台幣2.44億餘元,委請中科院檢修空軍測試航空器「心臟」的試車台,確保未來數年各機隊發動機的換裝、維保能量。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上週五(23日)決標公告揭示,空軍司令部以「113-115年空軍各型飛機發動機試車台委修案」名義,委由中科院執行相關設備檢定及修繕,全案金額共2億4488萬2000元,自今(2024)年起持續至後(2026)年止,一共為期三年,該案履約地點在高雄岡山,而空軍在該地設有第三後後勤指揮部,研判此案確為空軍機隊的測試設備維護案。

空軍司令部本月23日發布決標公告,未來3年將以「113-115年空軍各型飛機發動機試車台委修案」名義,委由中科院執行相關設備檢定及修繕,為空軍第3後勤指揮部的發動機試車台進行設備維護。(擷自政府電子採購網)

戰機開俥要順利 檢修「試車」不可少

上述發動機的「試車」,指的是航空器發動機在使用一定時數、進廠檢修並保養完成後,在測試廠以最大推力進行的出廠前測試驗證。相較於空中戰備任務,由於發動機試車攸關軍機性能參數揭露,因此相關的後勤工作較少在鏡頭面前「露臉」。

圖為國防部2018國慶展演前,於屏東展示慢速機隊維保檢測工作,圖為C-130H型機發動機試車台操作。(本報資料照)圖為空軍二聯隊修補大隊,於今年春節戰備期間值勤情形。(軍聞社提供)

而此案的履約地高雄岡山,為空軍「第三後勤指揮部」(簡稱三指部)所在地,能執行空軍F-16V、IDF、幻象2000三型主力戰機,AT-3「自強號」高教機、C-130H「大力士」運輸機等機型發動機的維保、測試工作,更是空軍東、南部機隊的後勤大本營;隨著中共近年持續對我海、空域侵擾,空軍戰機出勤率年年攀升,試車台完善與否,在戰機升級改裝、後勤維保的工作中至關重要。

空軍「第3後勤指揮部」為我國東、南地區空軍聯隊飛機後勤大本營,F-16V、IDF、幻象2000、AT-3、C-130H等都會來此進行深度檢修和測試。(青年日報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空軍各型機近年相繼進入中壽期,其中F-16V、IDF、幻象2000-5這三款「二代機」除機體結構和航電升級外,在發動機方面也已確定獲得原廠支援,未來5年將進入延壽升級高峰期,而作為戰機「心臟」醫生的後勤部隊,也即將在延壽升級的工程中,成為支援台海防衛的一大要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