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海軍水面艦全面進化細節看這 9神盾艦+11新巡防艦抗中霸權

2024/02/20 16:50

霍巴特級驅逐艦為澳洲皇家海軍現役主力艦。(法新社)
〔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澳洲今(20)日宣布一項建軍計畫,澳洲皇家海軍未來十年將投入111億澳幣(約新台幣2280億元)籌獲多艘水面艦,被視為對中國軍事霸權的實質回應。檢視澳洲國防部提出的報告,澳方將籌獲6艘亨特級巡防艦,與同樣搭載神盾戰鬥系統的3艘霍巴特級驅逐艦,另獲得11艘規格尚不明朗的新型巡防艦,成為澳洲下一代水面艦的核心戰力。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日宣布澳洲皇家海軍最新建軍計畫,未來十年將投入111億澳幣建造多艘水面艦,將使澳洲現役中、大型水面作戰艦數量自11艘增至26艘,澳洲國防部網站今日也公開更多細節。

澳洲皇家海軍排水量超過8000噸的亨特級神盾巡防艦將成下一代主力。(歐新社)
檢視澳洲現役11艘中、大型水面作戰艦,3艘搭載神盾戰鬥系統、排水量逾7000噸的霍巴特級驅逐艦(Hobart-class destroyer)為主力,艦上48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可發射標準二型、標準六型防空飛彈,可攔截中、長程彈道飛彈或各式飛行器,另也可搭載「戰斧」巡弋飛彈。澳洲國防部也表明,這3艘驅逐艦將升級防空與打擊戰力。

紐澳軍團級艦將汰除2艘 6艘亨特級艦成新主力


另外8艘現役主要作戰艦為紐澳軍團級巡防艦(Anzac-class frigate,又譯為安扎克級巡防艦),這款1993年服役迄今的水面作戰艦,排水量約3600噸左右,主要艦載武器為32枚「海麻雀」防空飛彈、8枚「魚叉」反艦飛彈,但後者未來可望換裝海軍打擊飛彈(NSM)。考量該艦服役已久,澳洲預計於2030年代退役2艘,只保留6艘。

紐澳軍團級巡防艦已服役30年左右,澳洲將於2030年代退役2艘。(路透社)
澳洲政府規劃,6艘搭載神盾戰鬥系統的亨特級巡防艦(Hunter-class frigate)將成為紐澳軍團級巡防艦的後繼者,雖被分類為「巡防艦」,但這艘以英國「26型」巡防艦為基礎設計的新銳軍艦,排水量高達8000噸以上,已與驅逐艦無異。亨特級巡防艦除搭載標準二型、海麻雀防空飛彈、AGM-158C反艦飛彈,亦具備完整的反潛聲納系統,可望扮演對抗水下威脅與打擊要角。

除此之外,澳洲打算籌獲11艘新型通用巡防艦(new general purpose frigates),以及6艘大型水面艦艇(Large Optionally Crewed Surface Vessels ,LOSVs),澳洲政府表示,前者可遂行防空、攻陸、反艦與護航工作,後者可提升海軍遠程打擊能力(long-range strike capacity),但這二型船艦的規格尚不明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