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擾台壓力不減 空軍34.9億元為IDF戰機採購引擎零附件

2024/02/17 12:42

我國空軍擔負台海中低空作戰的IDF「經國號」戰機至今已服役逾30年,近年在中共軍機擾台壓力下,出勤頻次和時數皆大幅增長,促使空軍未來5年將委由漢翔生產經國號戰機發動機零附件,確保機隊邁入中壽期後,仍具備充足的後勤維保量能。(資料照)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我國空軍擔負台海中低空作戰的IDF「經國號」戰機,服役至今已逾30年,期間歷經「翔昇」、「翔展」兩次構改升級,其機載航電、飛控系統雖尚能應對現代戰場,但由於IDF戰機服役日久,機隊本身的妥善率和後續規劃也逐漸為外界討論;鑒此,空軍司令部今(17)日最新決標公告揭示,空軍未來5年將投入新台幣34.9餘億元,委由漢翔生產經國號戰機發動機所需之相關零附件,以保機隊在邁入中壽期後,仍具備充足的後勤維保量能。

政府電子採購網決標公告指出,空軍司令部今決標「發動機零附件開放式供售」一案,總金額達新台幣34億9073萬4433元,由漢翔航空工業公司得標,履約期間自本月底起持續至2028年底,分為5個年度執行採購。儘管決標主文並未明揭履約地點,但由於空軍本案將委由漢翔生產發動機零件,且空軍本月初已有漢翔「勇鷹」高教機零附件一案決標,綜合研判本案屬IDF戰機引擎零附件之採購案。

空軍司令部今決標「發動機零附件開放式供售」一案,總金額達新台幣34億9073萬4433元,由漢翔航空工業公司得標,履約期間自本月底起持續至2028年底,分為5個年度執行採購。(擷自政府電子採購網)

我國的IDF戰機自1992年起陸續服役,至今已邁入第32年、主要分駐於空軍三聯隊的台中清泉崗基地,以及一聯隊的台南基地,目前尚有129架現役機;在兩支IDF戰機聯隊成編後,空軍後便偕同中科院與漢翔公司,展開IDF戰機前期的「翔昇」性能提升研製案,和全面升級IDF的兩階段「翔展」計畫,使台中、台南兩支聯隊的IDF戰機具數位化航電、飛控、防滑,以及電子反反制(ECCM)雷達等系統。

在完成「翔展」構改升級計畫後,近年的IDF戰機著眼於機載裝備、武器的擴充,力求戰機在現有性能下,最大化其對空、對地之打擊性能,如「天劍二型」空對空飛彈、「萬劍二型」增程空對地飛彈,以及近期測試中的「雄風三型」空射飛彈等;另一方面,由於空軍F-5E/F戰機去年底解除戰備任務,其掛載的SUU-25「照明彈莢艙」上(1)月也傳出掛上IDF戰機,擴大其未來的戰術運用空間。

台中空軍清泉崗基地去年8月12日開放參觀,入內民眾得以近距離一窺IDF經國號戰機「萬劍彈」掛載的全貌。(資料照)編號1413的IDF戰機於機腹後方派龍(中線派龍5後位置),掛上一具的SUU-25「照明彈莢艙」滑行準備試飛,圖中明顯可見SUU-25莢艙後方所露出的黃色照明彈。(IDF經國號粉專提供)

截至目前為止,我國空軍的F-16、幻象2000與IDF三型「2代戰機」,皆已跨入中壽期階段,除F-16去年底完成的「鳳展專案」外,幻象2000過去兩年也相繼獲原廠至少新台幣450億的零附件支援,而今空軍再添預算採購IDF戰機引擎零附件,也確保我國空軍未來數年在中共的軍事壓力之下,仍有餘力維持戰機妥善率,遂行台海的防衛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