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級門面的背後秘密! 「儀隊鑑測」考驗槍法、耐力、儀態

2024/02/06 12:51

三軍儀隊堪稱是國家級門面,然而要成為一位合格的儀隊隊員卻不容易,他們每年都要針對槍法、耐力、儀態等進行測驗,經過嚴格的技能考核,才能達到聞風不動、槍法精湛的儀隊精神。(青年日報提供)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在三軍節慶、重要迎賓場合、又或是國軍藝文表演上,都可見到英姿挺拔的三軍儀隊,他們帥氣的儀容與精湛的槍法表演,總能迷惑住不少觀眾目光,堪稱國家級門面也不為過;然而,成為一位合格的儀隊隊員,每年都要針對槍法、耐力、儀態等進行測驗,經過嚴格的技能考核,才能達到聞風不動、槍法精湛的儀隊精神。

作為儀隊年度考核的重大盛事,三軍儀隊官兵每年都會齊聚一堂,由各軍儀隊編組資深幹部擔任鑑測官,評鑑不同軍種儀隊官兵,而今年113年度的「三軍儀隊進階專業評鑑」也不例外,考核測驗日前於台北松南營區舉行,以「公平、公正、公開」的立場,並依序完成耐力評鑑、持槍教練、精神儀態及專業學科測驗等項目。

同時,此次測驗也是三軍儀隊官兵獲得勤務加給(專業技能加薪)的依據,因此隊員們都務必拿出專業表現才能符合要求。

儀隊技能考驗不分階級高低,皆必須進行測驗評分,上至連長、下至到部滿1年之隊員,以維持儀隊官兵的專業素養及水準,而鑑測教官則會依教範評分,確保測驗公平、公正。(青年日報提供)

據軍媒報導,今年共有144名儀隊隊員參與受測,期間須先進行60分鐘的耐力評鑑,儀隊官兵身穿防寒夾克,全程站立不動考驗持槍穩定性及耐力;此外,由於近期天氣明顯回暖,白天高溫達29度,官兵滿頭大汗,仍須聞風不動直至鑑測結束。

接著,槍法操作也是儀隊必備的專業技能,儀隊官兵將個別出列接受鑑測官一對一的考核,項目包含「空拋」、「左旋」、「前平」、「驗槍」、「水二」、「慢單」及「轉槍30轉」等指定專業動作,官兵必須在壓力下展現高超操的槍技法,才能順利通過考驗,延續佩掛儀隊臂章的榮耀

槍法操作也是儀隊必備的專業技能,儀隊官兵將個別出列接受鑑測官一對一的考核,官兵必須在壓力下展現高超操的槍技法,才能順利通過考驗。(青年日報提供)

而這些技能考驗不分階級高低,都必須進行測驗評分,上至連長、下至到部滿1年之隊員皆是,以維持儀隊官兵的專業素養及水準;而受測分組則依技能、階級區分為種子教官、連級與排級軍官組,以及士官兵等組,鑑測教官則會依「國軍基本教練」及「國軍儀隊訓練教範─儀隊操槍」規範作為鑑測評分依據,確保測驗公平、公正。

陸軍儀隊黃啓勝中士表示,鑑測期間最困難的部分是60分鐘的耐力訓練,必須全神貫注,保持最佳姿態,尤其是在靜止不動的情況下,無論天氣如何變化、蚊蟲突然騷擾或是汗水滑過眼角紅了眼眶,也都要堅持下去。同時他指出,鑑測是三軍近百人一同實施,在面對眾多人的壓力及不同軍種鑑測官的考評下,更須拿出最佳狀態取得好成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