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航艦指揮官:有信心可在中國「航艦殺手」飛彈威脅下作戰

2024/02/05 15:52

1月31日,美國和日本在菲律賓海進行為期3天的海上演習,期間卡爾文森號航艦一架直升機降落在日本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的甲板上。(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威脅與日俱增,美國的應對能力備受矚目。《日經亞洲》(Nikkei Asia)5日報導,針對中國的「航艦殺手」飛彈將削弱美軍航艦在西太平洋戰力一說,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艦打擊群指揮官薩迪耶洛(Carlos Sardiello)強調,美軍航艦有能力在與中國的衝突中執行任務。

據報導,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與另一艘美國航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日本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JS Ise)1月31日在菲律賓海展開聯合演訓,而薩迪耶洛當時向登上卡爾文森號的媒體表示,「我們訓練有素的水兵可以在這些複雜、有爭議的水域值勤,並具備致命性和生存能力,無論面臨何種威脅都能執行任務」。

薩迪耶洛表示,即使面臨中國飛彈威脅,「我絕對相信航艦打擊群能夠有效、安全地執行任務」。他補充說,航艦打擊群「展現美國的軍事力量」。航艦打擊群是一支以航空母艦為首的作戰編隊,通常由驅逐艦、巡洋艦及潛艦組成,提供防空、情報蒐集、反潛作戰和其他能力。儘管當前中東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但美國仍向印太地區部署3艘航艦。

專家認為,雖然部署航艦有助於傳遞出這樣的訊息:美軍已準備好在和平時期應對中國和北韓,但如果衝突爆發,美軍可能容易淪為北京飛彈襲擊的目標。中國的「東風-21」型(DF-21)反艦飛彈旨在防止美軍航艦逼近西太平洋前線。

對此,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計畫主任克羅寧(Patrick Cronin)表示,在戰時,中國火箭軍可能會試圖擊沉在所謂第二島鏈活動的航艦。這條島鏈從日本的小笠原群島和美國領土關島一直延伸到巴布亞紐幾內亞。他說:「在和平或危機期間,航艦對於展現美國的安全承諾仍非常重要,不過,戰爭一旦爆發,航艦遭擊沉的風險就很高。」

華府智庫「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CSBA)資深研究員吉原俊井(Toshi Yoshihara)分析,美國軍艦停泊的佐世保、橫須賀等日本主要港口「可能會遭受猛烈攻擊」。他在談到第一階段戰鬥時表示,包括航艦等美國高價值資產「將不得不撤回第二島鏈,甚至可能撤到第二島鏈以東,因為連關島都不再是庇難所」。不過,美國船艦隨後或許能夠打回來。

五角大廈在去年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中坦承,東風-21型飛彈的確對美軍構成威脅,並示警這些飛彈使北京「有能力從中國對西太平洋的航艦等艦艇實施長程精準打擊」。五角大廈表示,被稱為「航艦殺手」的東風-21型飛彈,射程超過1500公里,配備機動重返載具(MaRV),據稱能在戰場快速重新裝載。

智庫「蘭德公司」資深國際與防禦事務研究員奧赫曼內克(David Ochmanek)則表示,「雖然(航艦)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嚇阻力量的一部分,但它們的能力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被潛艦和陸基戰機等其他力量取代。隨著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部隊和部署落實現代化升級,我們的部隊將擁有更多選擇,以及日益擴增的彈性能力可供利用」。

據報導,美國空軍正在印太地區增加作戰前哨基地,包括去年獲准使用菲律賓、澳洲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更多基地,使中國軍隊更難削弱美國空中力量。與此同時,中國也在打造新航艦「福建號」,以對抗美國在西太平洋的主導地位。台灣國防部推測,福建號將在2025年開始服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