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漫長的26年 俄首艘量產型拉達級潛艦終於交付成軍

2024/02/05 11:55

圖為拉達級潛艦二號艦「喀琅施塔得號」進行海試。(圖片擷取自海軍部造船廠)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外媒報導,俄羅斯海軍在1月31日舉行了首艘量產型拉達級潛艦的成軍儀式,並將進入北方艦隊服役。拉達級是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首個自研自製的柴電潛艦,但其首艘原型艦在下水17年後才正式服役,而第二艘量產艦的服役,距原型艦開工以來已經過了26年。

根據軍聞網站「Naval News」報導,俄羅斯第二艘量產型拉達級潛艦「喀琅施塔得號」(B-586)於1月31日交付成軍,並將被分配到北方艦隊服役。拉達級的定位是作為基洛級潛艦的後繼者,計畫(Project 971)稱為阿穆爾級,拉達級是俄羅斯選用排水量1650噸的阿穆爾級作為自用衍伸型(Project 677),其餘阿穆爾級系列型號則轉為外銷。

但由於拉達級的原型艦「聖彼得堡號」(B-585)產生了許多問題,以致於阿穆爾級至今仍未成功外銷。阿穆爾/拉達級潛艦號稱比基洛級更為安靜,採全電力推進,其噪音比基洛級下降10%,消音瓦厚度減半(40公厘),由多種複合材質組成,可抵消敵方不同波段的聲納,且該型艦高度自動化,全艦僅編制41人。

該型潛艦最大潛航速度約21節(約38.89公里),浮航速率約10節(約18.52公里),最大潛航深度約250至300公尺。裝備AIP絕氣推進系統時,以3節(約5.56公里)時速潛航時,續航力為650海浬(約1203.8公里),航速7節(約12.96公里)使用呼吸管淺航時續航力達6700海浬(約12408.4公里) ,最多能持續在海上作業45天。

其原型艦「聖彼得堡號」則配備六具533公厘魚雷管,艦上可攜帶包括各式魚雷、反艦飛彈、巡弋飛彈或「暴風」水下火箭等武器。並配備自動化射控和裝填系統,能在15秒內鎖定並發射魚雷,發射後20秒內完成魚雷裝填。

「聖彼得堡號」上的各項裝備都採用最新科技,廠方號稱即使頻繁使用,在服役的前10年內也無須回廠進行整修。同時,以往前蘇聯海軍較不重視的人員適居性,在聖彼得堡號上也有極大的改善,完全比照西方先進國家的水準。其艦身前、後段各有一個壓力逃生艙口,能與全球現有各式載具連結,也能用於潛水人員的施放。

即使如此,由於蘇聯解體後的經費短缺,「聖彼得堡號」不僅延遲2年下水,測試過程還發現大量技術問題,才於2010年交軍進入「試行服役」,2021年正式服役,但原型測試艦的後續升級計畫又因太過昂貴,俄羅斯選擇在2023年將其退役。

至於量產艦「喀琅施塔得號」,因為俄羅斯在未進行聖彼得堡號水下測試前就開工建造,以致於在發現聖彼得堡號存在諸多技術問題後被迫停工,直到2018年才正式下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