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30鏈砲!美商諾格將力助我120公厘戰車砲彈國造

2024/02/05 10:28

圖為陸軍裝甲564旅所屬CM-34「雲豹」裝步戰鬥車,去年11月進行基地戰力鑑測時,於戰術位置發動目標射擊。(中華民國陸軍官方Facebook)

相關報導請見

軍情人物》「瞎人國獨眼龍」換裝IDF 黃思勳以獨立決斷力帶頭開眼界

即刻盤點我進軍全球供應鏈能量 美軍工巨頭諾格評「想像力無限」

〔記者陳治程、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陸軍現有683輛代號分為CM-32/33/34的「雲豹」八輪裝步戰鬥車,作為陸軍主戰部隊的高機動打擊火力,這款國造裝甲車的整體戰備情形也最為外界所關注;其中,搭載美製Mk44鏈砲的CM-34機砲裝甲車,因擔負我國灘岸殲敵與反機空降任務、戰訓量大,促使國防部軍備局嘗試研發國造的30鏈砲砲彈,但至今未見相關進展。

然而,美國軍工大廠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下稱諾格)去年宣布投入台灣軍工市場,將在國內合作建立軍備產業鏈。對此,諾格台灣辦公室執行長黃思勳接受自由時報《軍武頻道》專訪透露,目前除已和軍備局205廠簽約授權生產30鏈砲砲彈外,現也正與軍備局202廠接觸,洽談在地生產120公厘戰車砲砲彈的可能性,強化與諾格的技術合作,更進一步擴充國軍彈藥庫存補給的能力。

「台灣製造」的30鏈砲砲彈?黃思勳曝「現在進行式」

諾斯洛普.格魯曼台灣辦公室執行長黃思勳表示,諾格目前已接觸國內各產業協會,初期篩選潛在廠商推動合作;此外,目前已和國防部軍備局205廠簽訂生產合約,計畫在今年上半年建立起30公厘鏈砲砲彈的測試、裝填能量。(記者劉宇捷攝)

黃思勳指出,諾格現已和軍備局202廠簽訂生產合約,目前計畫在今年第一季(1至3月)設立測試廠、籌獲相關設備及自主測試能力;第二季(4至6月)則著眼建立30鏈砲的彈藥裝填能量,落實生產雲豹甲車用30公厘鏈砲砲彈的「在地化」工程。

另一方面,他也透露諾格有意在地生產的另一款大口徑砲彈,便是我國今年將接裝的M1A2T戰車所用之120公厘戰車砲。黃思勳表示,目前已和軍備局202廠洽談這項計畫,他個人期待120公厘戰車砲砲彈在地生產「愈快愈好」;他補充,202廠現已有105公厘砲彈產能,若軍備局未來也建立起120公厘戰車砲砲彈的產線,無論M60A3、CM-11戰車,還是未來M1A2T戰車的後勤都是一大幫助。

黃思勳表示,諾格目前也正與軍備局202洽談生產120公厘火砲砲彈,有助建構未來陸軍接裝M1A2T戰車的後勤體系。圖為美國陸軍第3步兵師第2旅級裝甲戰鬥隊(ABCT 2, Infantry Division 3)正為M1A2戰車裝填彈藥。(美軍DVIDS網站)

陸軍力求國造鏈砲砲彈產能 切合華府、諾格軍工戰略

美國長年位處國家軍事戰力排名的金字塔頂端,不只陸、海、空、陸戰各部隊規模龐大,戰略投射能力更遍及全球;然而,過去三年餘間先是歷經COVID-19疫情,前(2022)年和去(2023)年更相繼爆發俄烏戰爭、以哈衝突,不只撼動北約組織與以色列,這三件大事更讓美國現今軍工產業鏈的「脆弱」浮上檯面。

因此,美國今年初發布史上首份的「國防工業戰略」(The National Defense Industrial Strategy, NDIS)中,便用整整60頁內容,道出美國軍工業的未來布局,包含強韌供應鏈(Resilient supply chains)、充足勞動力(Workforce readiness)、彈性籌獲(Flexible acquisition)以及經濟嚇阻(Economic deterrence)四大重點,強調美國未來將擴及全球,與各地區盟友在軍工生產上緊密合作。

美國上月首度出版的「國防工業戰略」(NDIS)中,便強調「強韌供應鏈」(Resilient supply chains)的重要性。圖為美國陸軍第25步兵師、第8野戰砲兵團的M777榴彈砲與其155公厘彈藥。(美國陸軍官網)

CM-34機砲戰鬥車自2016年首度亮相,至今已是陸軍裝甲、機步旅以及憲兵裝甲營的戍衛主力,儘管「雲豹」全車自製率高,但全軍305輛的30公厘鏈砲砲彈需求,單是透過對外採購仍是緩不濟急,軍備局近年持續鑽研的國造30鏈砲砲彈,目前也尚未建立足夠產能,此時諾格計畫在台建立30鏈砲砲彈產線,不只是華府軍工戰略「具現化」,對諾格、軍備局而言,更是雙贏局面。

在美國國務院去年6月批准、我國國防部12月決標的94.7餘億元30鏈砲砲彈採購後,若再加上軍備局今年起獲諾格30鏈砲砲彈的生產技術支援,將有望「雙線齊發」,大幅充實「雲豹」裝甲車的後勤彈藥庫。

MIT的30鏈砲砲彈輸出?黃思勳強調「樂觀其成」

諾格旗下「軌道 ATK」(Orbital ATK)Mk44鏈砲屬北約規格彈藥,除我國CM-34裝甲車採用外,同時也是瑞典CV90、波蘭「狼獾」(Rosomak)以及立陶宛月前接裝完成的「狼群」(Vilkas)等多國歐系步戰車主要火力。

立陶宛國防部日前宣布完成向德採購91輛「狼群」裝步戰車的接裝作業,其基於「拳師」甲車底盤與30鏈砲、「長釘」反戰車飛彈和遙控武器站的結合,有望成北約盟國中整體火力最強悍的裝步戰車。(立陶宛國防部官方推特)波蘭「狼獾」(Rosomak)八輪裝甲車。(波蘭陸軍第18機械化師官方Facebook)

談及台灣輸出30鏈砲砲彈至外國的可能性,黃思勳表示,這部分會優先滿足國軍彈藥需求,才會進一步討論外銷,但他補充道,由於諾格與美國陸軍有彈藥合約在身,站在公司立場,自然希望盡快向華府提供彈藥,因此,若未來台灣擁有足夠品質的120公厘滑膛砲砲彈產能,屆時要輸出給美國陸軍、甚至是駐外美軍部隊,也非不無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