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小搏大!烏克蘭打造百萬架「FPV自殺無人機」 彌補彈藥短缺

2024/02/04 06:56

在札波羅熱前線的烏軍準備發射FPV無人機。(歐新社)

首次上稿 02/03 23:36
更新時間 02/04 06:5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烏克蘭面臨彈藥短缺以及美國追加軍援卡關,正設法採用低成本、製造門檻低的第一人稱視角(FPV)類型自殺無人機來彌補,《華爾街日報》3日報導,這種無人機簡易的工作室就可組裝,現在烏克蘭各地正在設立臨時工廠,一個月生產上千架,目標是要生產多達100萬架。

烏克蘭缺乏可支撐作戰行動的現代化軍工業,基輔要大量生產其所需的砲彈、飛彈,不僅要花數年時間,而且需要上億美元。而FPV自殺無人機用商業市場上可得的零件就可組裝,每架成本僅數百美元,相對便宜,而且生產容易。

《華爾街日報》3日報導指出,烏軍去年夏天反攻未能達成重大突破後,FPV無人機成了基輔遏阻俄國攻勢的關鍵,雖然殺傷力不若砲彈或迫擊砲,這類彈藥也面臨短缺,但是烏軍可利用這類無人機攻擊俄軍裝甲車弱點,癱瘓其行動能力,也能針對俄國軍車、甚至步兵,使莫斯科難以調動兵力和補給。

現在烏克蘭正在全國各地設立臨時工廠,每月生產數千架FPV自殺無人機,送到前線,裝上炸彈後,成為攻擊俄國戰壕、裝甲車的利器。無人機生產公司Sparrow Avia執行長哈夫里盧克(Mykola Havryluk)說,「以我們的經濟能力,我們沒辦法製造坦克」,「我們的解決方案是製造無人機」。

由於時常遭俄國飛彈攻擊,這些無人機生產工廠也轉向分散、小型化,力求隱蔽,但是目標仍是要大規模生產。副總理兼數位轉型部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說,烏克蘭正朝達成總統澤倫斯基去年設定的目標邁進:在今年內生產至少100萬架,產量是2022年的100多倍。

烏克蘭目前製造62種不同型式無人機,生產商也正在開發更長程、攜帶更大量炸藥以及能躲避俄國電子干擾的機型。

Sparrow現有員工僅70人,共有3座工廠,每間工廠1個月可生產約3000架FPV無人機,目標是月產量1萬架。像碳纖維、攝影機和引擎等零件是向外採購,但是其他大部分的零件和設計都是自己來。哈夫里盧克說,每月生產的無人機,中央政府買走一半,另一半是志願者和地方政府買來送給前線部隊使用。

Sparrow已研發出能攜帶約20磅炸藥的較大型攻擊無人機,正在開發利用人工智慧技術打擊目標的機型。同時,公司計畫未來2個月擴大到130人,但是因為擔心僱用陌生新人會有洩漏工廠位置的風險,哈夫里盧克只找朋友和現任員工的親戚,公司員工都有非正式的免除徵兵資格。

2個月前入職的35歲員工赫魯霍聶茲(Serhiy Khluhonets)說,「不是每個人都能或者想去打仗,但是這是我仍能有用處、協助軍隊的一種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