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軍備局、中科院、兵監聯手推輪型戰車 力拚520前建案

2024/01/29 10:20

在見過105公厘砲輪型戰車的全性能展示後,裝訓部態度已轉為支持該案。(記者劉宇捷攝)

相關新聞

獨家》自製砲塔通過測試 105公厘砲輪型戰車達成全車國造目標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近期傳出「獵豹」105公厘砲塔測評結果優異,但是否投入量產尚待軍種點頭,知情人士指出,由於長期投入研發,裝甲兵監和中科院都參與進來,已非軍備局單打獨鬥的狀態。在各單位認為只差一步就能完成首款國造戰車的情況下,目前正積極說服陸軍司令部,並與海軍陸戰隊洽談作需事宜,力拼今年520前建案,投入第三輛樣車全車研製與戰測,完成「軍備國造」政策階段成果。

裝訓部態度軟化 轉全力支持

該知情人士透露,「獵豹」案最初由軍備局列為內部科研案,目的在驗證自製低後座力戰車砲與射控性能,並委託中科院部分研發、陸軍裝訓部協助測評。但裝訓部最初認為,「獵豹」案並非由該部發起的案子,又是奉前國防部長嚴德發的命令,才承接原為步訓部的科研案,因此態度消極。但隨著D1、D2樣車的研製,主砲、砲塔和射控系統開發完成,105公厘砲輪型戰車性能,也不斷突破瓶頸。前軍備副部長王信龍上將去年親臨南測中心視導測評,輪型戰車在靜對靜、靜對動、動對靜,和最困難的動對動射擊等其他運動和射擊展示中,全數精準命中標靶,其優越性能幾乎超越了國軍現役各型戰車,也獲得裝甲兵監的高度認同,於是傾全力投入該案的研發工作。

但該科研案結案後,陸軍司令部卻遲遲未推動後續的作需與建案採購規劃,根據相關媒體報導,這可能跟外購M1戰車首批明年來台丶M60A3戰車的性能提升計畫啟動,以及海馬斯系統、F-16V戰機等預算支出高峰期,又碰上總統大選、國會立法委員變動等複合因素有關。

知情人士說,由於結案後相關研發完畢的裝備,都要繳回拆解,在陸軍司令部未決定案的情況下,軍備局將面臨研發成果可能就此消失的窘境。而中科院和裝甲兵監,也因首款國造戰車量產只差一步之遙,所有曾辛勤參與過「獵豹」案的研發人員都不願放棄,三個單位聯手積極奔走,希望力拼520前完成簽約採購建案。

其中,裝甲兵監後期更是使命感充沛,為了讓首款國造戰車問世,許多原本堅持的規格,例如主戰車等級的防護力、越野特性和引擎配置等,在考量到全車系通用性,以及其他用戶的特殊需求後,裝訓部也都能理解配合,不再堅持立場。

海軍陸戰隊現行服役的M60A3搶灘時往往是「極限出閘」,因此可見其一般都是最後出艙,以免阻塞艙門,但戰車搶灘理論上要擔任登頭堡任務,致使運用受限。(圖片擷取自青年日報FB)

輪型戰車服役可調整國軍戰術運用 陸戰隊亦有潛在需求

知情人士表示,即便「獵豹」案設計上,並不具備泛水浮游能力,但海軍陸戰隊依然是輪型戰車的潛在用。尤其陸戰隊特遣部隊執行兩棲快速部署時,現行的M60A3戰車除了裝備老舊,也因車身龐大,在中字號戰車登陸艦艙門進出時,兩側的空隙大約只剩下1公分左右,倘若車輛故障或不慎卡住艙門,將導致人車進退兩難,影響全般作戰行動甚鉅,若換裝輪型戰車,上述問題均可迎刃而解。

他說,除了陸軍與海軍陸戰隊,使用雲豹車系的裝甲憲兵營,也是輪型戰車另一個潛在用戶,藉以強化中樞防衛戰力。如此初步估計,國造輪型戰車早期的需求數量,應在150至200輛之間,並能大幅提升國軍的機動打擊能力。尤其軍備局、中科院已掌握輪型戰車的關鍵技術,裝備性能可充分滿足部隊需求,未來量產撥交部隊,期程也可大幅縮短,不會出現戰力空窗期,其總體成本與外購相比也低廉很多,再加上後勤維保完全自主,堪稱是最划算的軍事投資,在國人高度關注下,軍方高層應該對此予以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