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K-軍火庫」成新寵 羅馬尼亞擬採購南韓K9自走砲

2024/01/28 17:38

K9自走砲是南韓在組裝M109自走砲之後,自研自製的成果。(取自韓華官網)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因支援烏克蘭而消耗軍備庫存的歐洲各國,開始向南韓大量購買軍事裝備,南韓產製的「K」系列軍備成為新寵,根據外國媒體報導,羅馬尼亞擬向南韓採購口徑155公厘的K9自走砲,成為繼波蘭、芬蘭、挪威和愛沙尼亞之後,另一個K9自走砲的歐洲用戶。

根據軍聞網站「Army Recognition」本月27日引述其他媒體報導,南韓韓華防務集團(Hanwha Defense)的K9「雷霆」(Thunder)自走砲,擊敗德國PzH 2000自走砲,以及土耳其基於K9改良的T-155「風暴二型」(T-155 Firtina II)自走砲,取得羅馬尼亞陸軍的採購訂單。

報導提到,相關消息尚未得到羅馬尼亞國防部正式確認,目前也還沒有關於羅馬尼亞選擇哪一個K9自走砲版本的官方資訊,據信可能是K9A1或升級版K9A2。

據該報導敘述,羅馬尼亞擬簽署54門自走砲、18000發砲彈、27個備用砲管以及附加車輛(彈藥車、技術支援車、火砲運輸車)的採購合約,金額約8.5億歐元(約新台幣289億元)。

俄烏戰爭開打後,西方援助大量火砲彈藥給烏克蘭,才意識到自家的軍工業產能無法在短時間內補足庫存,南韓把握良機而獲得全球最多的戰車與火砲訂單。俄烏戰爭爆發後,南韓軍備出口額在2022年成長一倍,而K9自走砲是南韓一躍成為武器出口國的主因

南韓一直很擔心北韓的火砲與長程火箭彈威脅,因此相當重視火砲與多管火箭的數量。1986年,南韓獲得美國授權組裝生產M109A2自走砲之後,開始累積經驗,學習生產新一代自走砲系統。到了1996年,K9自走砲原型完成,已有70%的系統為南韓自主生產。

K9主砲的口徑,雖然與M109自走砲同為155公厘,但是砲管長度增加,M109A2只有39倍徑,但是K9達到52倍徑,由於砲管長砲膛壓力高,射程也能更遠,因此,光是早期K9自走砲的射程已達30公里,其後的改進型也一直以增加射程為改進重點。

K9自走砲移動時速可超過64公里,並配備鋼製裝甲,防禦程度近似於戰車。一般認為,K9自走砲不如德國PzH 2000先進,但波蘭、愛沙尼亞、挪威把現有自走砲交付給烏克蘭後,都轉而採購南韓的K9的原因,在於其價格僅是PzH 2000的一半,而且幾個月內就可以交貨,不用等上數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