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圖輯》F-16首飛50周年 美空軍、NASA接力開箱特仕、放大版「戰隼」

2024/01/28 09:46

美國空軍愛德華基地(Edward AFB)今日在官方社群媒體公開2架「特仕版」F-16戰機的特殊塗裝,響應這架全球最暢銷戰機首飛升空50周年的歷史時刻。(美軍DVIDS網站)

相關新聞請見

F-16戰機問世50周年! 首架「戰隼」原型機出廠照曝光

「猛毒」征服北美 美空軍F-16性能展示機進廠變裝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這個月是全球最暢銷戰機F-16「戰隼」(Fighting Falcon)首飛的50周年紀念,作為全球超過25國空軍採購的多用途全天候戰機,「戰隼」原廠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與美國空軍自然不會忘了這個歷史性的時刻。

在原廠洛馬去年中旬公布「戰隼」大前輩YF-16原型機的出廠照、為周年紀念揭開序幕後,位於美國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的412飛測聯隊(412th Test Wing),本月上旬也在當地展出2架「50周年限定」的F-16戰機特仕版塗裝,並以「#毒蛇50」(#Viper50)的名義,為這個意義不凡的「戰隼」月增添新的色彩。

這2架周年限定的「特仕版」F-16戰機,皆為美國空軍第412飛測聯隊416飛測中隊(416 FLTS, 412 TW)的成員。(美軍DVIDS網站)拉近觀察這2架F-16戰機的垂直尾翼,可以看到一架特別在表面貼上所屬中隊(416 FLTS)的塗裝;另一架則復刻50年前首飛的「戰隼」機身塗裝,但在當中加入年份,以傳達承先啟後的獨特意義。(美軍DVIDS網站)

另一方面,美國航太總署(NASA)旗下的「阿姆斯壯飛行研究中心」(Armstrong Flight Research Center, AFRL)近日也響應「#毒蛇50」的慶祝活動,透過官方社群罕見公開了「放大版」F-16,即「F-16XL」原型機的飛測實照。

圖為正接受「層流控制計畫」飛行測試的F-16XL首號單座原型機(右下),該計畫當時還與SR-71「黑鳥」偵察機(上)搭檔飛行。(美國航太總署「阿姆斯壯飛行研究中心」官方Facebook)

該中心的官方社群貼文說明,F-16XL原型機的誕生,是源於當時該單位進行中的「層流控制計畫」(Laminar Flow Control Program),這項計畫透過2架配備大三角後掠翼設計、與今日歐系「幻象」(Mirage)、「颶風」(Rafale)戰機相似的F-16XL進行驗證,尋求更高效率的超音速巡航方式。

事實上,F-16XL在成為NASA旗下的實驗測試機前,一度是美國空軍「增強型戰術戰鬥機」(Enhanced Tactical Fighter, ETF)計畫的候選機種,與由F-15B改裝而成的F-15E「打擊鷹」(Strike Eagle)戰機一同競逐,直到最終才惜敗F-15E戰機。

據美國航太總署官方說明,這項計畫透過兩架配備大三角後掠翼的F-16XL進行驗證,其機翼布滿雷射打穿的數十萬細孔,藉此觀察層流在不同飛行環境下的飛行動態。(美國航太總署「阿姆斯壯飛行研究中心」官方Facebook)圖為美航太總署「層流控制計畫」的F-16XL二號雙座原型機。(美國航太總署「阿姆斯壯飛行研究中心」官方Facebook)

而在官方釋出的說明文件中,說明了這2架F-16XL分別為單、雙座型,其機翼布滿了用雷射打出的數十萬個細孔,藉此觀察層流在不同條件的飛行環境下,如何影響飛行安全、效率和穩定性,而這兩架原型機在1995、1996年間,先後執行了45次飛行測試,其積累的飛行數據,也為後續民航業的安全飛行提供了一定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