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上巡弋長達8個月 美軍航艦「福特號」創多項歷史性紀錄

2024/01/20 08:34

美國海軍17日表示,「福特號」航空母艦(CVN-78)日前已航抵美東的母港諾福克海軍基地(Naval Station Norfolk),結束長達8個月的歷史性海外部署。(美國海軍福特號航艦官方Facebook)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美國海軍17日表示,「福特號」航艦(USS Gerald R. Ford, CVN-78)結束逾8個月的跨洋巡弋、航抵美國東岸的母港諾福克海軍基地(Naval Station Norfolk),完成該艦服役後首次完整的海外部署,期間更創下多項該艦暨美國海軍的歷史紀錄,凸顯本次任務意義非凡。

歷史性巡弋任務遇衝突 三度延長才「回家」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這艘美軍航艦去(2023)年5月啟航,執行首次全球性巡弋任務,隨後進入大西洋、前往歐洲作戰區部署,期間從挪威一路訪視到希臘、義大利、土耳其等國,並與多達17個國家共執海上演習,其中包含北約第1、2常備海上聯合部隊(Standing NATO Maritime Group 1, 2),也曾與尼米茲級航艦「艾森豪號」(CVN-69)共執「雙航艦」海上聯演。

「福特號」於歐洲部署期間,先後由國防部長小奧斯汀下令三度延長,首次發生在10月中、下令前往東地中海支援以色列戰事;其次則在11月中旬以穩定中東局勢;到了12月又再次延長,導致部署時程比原先多出了76天。

圖為美國海軍「福特號」航艦去(2023)年5月出港,執行其歷史首次的全球巡弋任務。(美國海軍第2艦隊司令部官網)歷經3度延長部署,美軍福特號航艦最終於美東時間本月17日、回到母港諾福克海軍基地(Naval Station Norfolk)。圖中可見,港邊觀眾熱情迎接這艘航艦與全體船員「回家」。(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官網)

「福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為美國海軍「福特級」(Ford-class)首艦,2017年正式下水服役。「福特號」滿載排水量達10萬噸,動力面搭載兩座A1B核反應爐,並採用多達23項新科技,包含電磁飛機彈射系統(EMALS)和電磁制動的先進攔截索(AAG)等,能在減少20%人力的情況下,擁有比尼米茲級航艦更高的戰機出勤率。

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USFFC)新聞稿指出,福特號航艦隸屬美國海軍第12航艦打擊群(CSG 12),下轄艦載戰機第8大隊(CAW 8)、驅逐艦第2中隊(DESRON 2)和「提康德羅加」(Ticonderoga-class)巡洋艦等,編制人員超過5000名,陣容相當龐大。

福特號航艦隸屬美國海軍第12航艦打擊群(CSG 12),下轄艦載戰機第8大隊(CAW 8)、驅逐艦第2中隊(DESRON 2)和「提康德羅加」(Ticonderoga-class)巡洋艦組成,全編制人員超過5000名,陣容相當龐大。(美國海軍福特號航艦官方推特)

「福特號」首次實戰部署 創海軍多項紀錄之最

而「福特號」在海上巡弋的239天期間,創下了多項歷史性的新紀錄。首先,「福特級」本趟巡弋總里程來到83,476浬(約15萬4597.5公里),消耗多達2070萬加侖(約7835.8萬餘公升)燃油且「0事故」,並接受多達43次的海上整補;甲板艦載戰機出勤總架數1萬396次,總累積飛時高達1萬7826小時。

有趣的是,福特號航艦上的食勤官兵期間為全艦船員提供了310萬份餐點,這些餐點是將近4萬8000打雞蛋(約57.6萬顆雞蛋)、2萬4000加侖(約9.08萬餘公升)牛奶、13萬1000份漢堡、36萬7000磅(166.46餘噸)雞肉的集大成;此外,食勤團隊更供應了7萬9000餘塊美國前總統福特「最愛」的巧克力餅乾給全艦官兵。此外,本次巡弋也開創首隻陪伴工作犬「塞吉」 登艦的先河。

塞吉是第一隻登上美國海軍航艦的陪伴工作犬,創下先例。(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