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軍神秘D002工程斥資1.6億興建彈藥庫 擬為F-16接裝做準備

2024/01/19 09:00

面對未來新購彈藥的到貨,由於嘉義第四聯隊亦操作F-16V戰機,因此無論是轉移庫存的舊彈藥,或是接收未來的新一批彈藥,都有興建彈藥庫的必要性。(資料照)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空軍為完成未來戰略構想需求,規劃代號為「D002工程」的神秘興建案,斥資1.6億元於嘉義水上鄉興建特種設施,據了解,該特種設施可能為大型彈藥庫。

我國近年向美國採購F-16V Block70戰機,以及F-16相關先進彈藥,如AGM-88反輻射飛彈、JDAM聯合直接攻擊彈藥等,為了能容納更多新、舊彈藥的庫存量,國軍有興建新式彈藥庫的必要。

依據政府電子採購網昨日(18日)公告的軍方決標資訊顯示,國防部於去年11月公開「D002統包工程」興建案招標,針對空軍特種設施工程合併招標,全案預算金額為1億6347萬7000元,並規劃於2025年3月興建完成。

從公告履約地點及評選委員資料顯示,空軍「D002統包工程」興建案為嘉義空軍基地的第四戰術戰鬥機聯隊,該地現以駐防我國甫剛升級完畢的F-16V Block20戰機為主。據了解,該工程為新式三隔間彈藥庫,總工程包含高低壓變電站等電力系統、營區道路、通訊監視系統、排水系統、空調系統、廣播系統、排風系統與相關消防設施等,以建構完整且安全的彈藥存放設施。

而我國除了向美採購即將部署台東的F-16V Block70戰機外,同時也增購不少飛彈及精準打擊武器,不只要擴充機隊,也要擴充彈藥量及新建彈藥庫來存放,例如AGM-88反輻射飛彈、JDAM系列聯合直接攻擊彈藥、AGM-154聯合遠距遙攻飛彈等;由於嘉義第四聯隊亦操作F-16V戰機,因此無論是轉移庫存的舊彈藥,或是接收未來的新一批彈藥,都有興建彈藥庫的必要性。

為完成未來戰略構想需求,國防部規劃代號為「D002工程」的神秘興建案,斥資1.6億元於嘉義水上鄉興建特種設施,據了解,該特種設施即為大型彈藥庫。圖為中科院因應三軍彈藥庫需求,先行規劃設計的彈藥庫模擬圖。(圖:取自中科院網站)

國軍近年為提升整體防衛戰力,積極推動相關建設工程,惟部分統包工程為方便招標或可能涉及國家安全機敏性,多以英文字母命名工程名稱,使一般民眾難以一眼看穿其工程項目,例如國軍日前就出現過一系列「E002」、「E004」、「E005」統包工程案,近期又出現「I001」、「I004」等統包工程,如今再出現「D002」工程案,其工程目的令人有相當多的想像空間。

相關人士判斷,目前「E」系列工程都涉及空軍防砲暨飛彈指揮部的人員參與評審,因此推估其應該與量產防空飛彈、中長程巡弋飛彈的陣地部署任務有關。而「I」項目目前多涉及新建棚廠、辦公室等官兵營舍或存放設施,其中「I004統包工程」可能與空中預警能力有關。而近日出現的「D」工程,日前已有「D001」與「D003」等舊案,兩者皆與嘉義基地的營舍工程有關,因此不排除英文代號也僅作為地理上的位置區分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