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國強化軍備 今年度全球軍力排行我國第24名 較去年退步1名

2024/01/18 15:05

圖我國空軍編號6658的F-16V單座型戰機。(本報資料照)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去(2023)年全球區域衝突頻傳,從俄烏戰爭、以哈戰爭到葉門「青年運動」(Houthi,又名胡塞武裝)等事件,不只造成周邊鄰國緊繃,美、中、俄等軍事大國也難置身事外;而中共去年對我台海的軍事干擾,規模和頻率皆創新高,促使多國重拾國防戰備、強化軍力的政策主張。

知名軍事網站「全球軍力」(Global Fire Power, GFP)近日公布今(2024)年度全球軍力排行,其中,我國今年排行第24,儘管只退步1名,但與東亞鄰國排名對照,我國軍力仍有進步的空間。

知名軍事網站「全球軍力」(Global Fire Power, GFP)近日公布今(2024)年度全球軍力排行,而我國今年排行第24,較去年退步一個名次。(擷自全球火力網站)

《國防郵報》(Defence Post)報導,「全球軍力」以超過60項軍力指標,對全球145個國家進行評比,包含部隊規模(number of troops)、軍事裝備(military equipment)和財政穩定性(financial stability)等皆納入考核,最終得出該國「火力指數」(Power Index, PwrIndx),愈趨近0者則國家軍力愈強;而今年度的全球軍力排名中,相較美、中、俄持續蟬聯前三,第四名後排序則呈微幅消長。

在前10名部分,去年位居第9的法國、今年則掉至第11,由近年積極推展國防自主的土耳其取代,前(2022)年僅排名第13,兩年內大幅上升五名、來到第8;去年排名第5的英國,今年則下滑至第6,對比新年度擴大國防支出的日、韓兩國,其今年度名次分別升至第7、第5,對英國形成「前後夾擊」。

日本近年積極推動國防政策,其內閣去年更正式通過今年度112.07兆日圓(約新台幣23.25兆元)財政預算,其中國防預算更來到7.95兆日圓(約新台幣1.64兆元)新高。圖為月前改裝完成的出雲級「加賀號」護衛艦。(日本海上自衛隊第4護衛隊群官方推特)南韓近年國防出口成績亮眼,從主戰車、自走砲、戰機到潛艦,以高性價比在歐美軍工大廠間殺出生路,獲得「K-軍火庫」稱號。圖為南韓首架自製四代戰機「獵鷹」(보라매)。(南韓防衛事業廳官方Facebook)

11至20名方面,未來數年將有大規模軍購、軍事投資的印尼、澳洲名次與去年持平,另一方面,過去四個月都在與「哈瑪斯」激進組織對抗的以色列則上升至第17;去年因西方軍援而大幅提升戰力的烏克蘭,今年則下滑3個名次,來到第18名,應是外界研判各國新年度援烏力道放緩所致。

來到21至30名,該區段居首的是近年以大買「K-軍火」及美、德軍備的東歐國家波蘭,較去年退步1名,我國則排名第24,高過泰(第25名)、加拿大(第27名)、挪威(第29名)及新加坡(第30名)等國家。

波蘭近年積極對外軍購,不只向美、德購買先進主戰車、匿蹤戰機外,另向南韓「K-軍火庫」大買自走砲、多管火箭等地面火力,全面推動軍備現代化。(南韓韓華航太官網)

若細看三軍規模排行,我國陸軍主戰車規模全球排名第21、海軍軍艦數第40、空軍戰機數則排第14,為三軍排行中最佳。與日、韓兩國相比,日本三軍武器數量排名分別為陸自第29、海自第21、空自6;南韓陸軍第9、海軍第15、空軍第5。我國戰車規模雖介於日、韓之間,但空、海軍機、艦隊卻不及兩國,海軍軍艦數甚至不及菲律賓,儘管各軍武器數量與戰力並無直接關係,但在同為東亞第一島鏈的地緣環境下,這樣的軍力排行,實可做為我國思考未來戰略、武器採購、人員訓練等規劃調整的參考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