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單是F-22複製品? 美專家新書破解中共「殲-20」匿蹤戰機

2024/01/16 13:36

2016年起服役的中共殲-20戰機,是全球第三款五代匿蹤戰機,成為中國軍用航空工業發展的指標性機種。(新華網)

〔記者陳治程/台北報導〕近年台海情勢持續升高,從民船、軍艦、航艦,再到偵察、轟炸、戰鬥機和空飄氣球,都對我三軍戰備形成壓力;而作為中共解放軍空軍的先進技術代表「殲-20」戰機,更是中共軍事工業崛起的縮影。不過,這架與美製F-22「猛禽」(Raptor)高度相似的第五代匿蹤戰機,其服役現況與機隊規模至今仍相當神秘。

由美國東亞軍事安全專家亞波汗‧艾布斯(Abraham Abrams)撰寫的《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他在書中認為:從殲-20以及多項顯示該戰鬥機具備極高性能的指標來看,殲-20一旦被投入戰場實際應用,很有可能會造成和當年米格-15一樣的衝擊。而殲-20設計勝於海外其他國家戰鬥機的後繼改型機更新速度,也就意味著殲-20的改型機愈晚被部署,其與競爭對手的相對地位可能會愈高。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中文版,已由時報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發行。亞波汗‧艾布斯書中深入中共自研戰鬥機的政經背景,完整解說「殲-XX」計畫的發展歷程,並與美、俄現役五代機作比較,他認為多數的西方國家分析師低估了這架戰機的性能與作戰定位,「殲-20」並非一架過時的匿蹤版美製F-111戰機,也不是一架功能單一的空中攔截機,而是一架確實能與美軍F-22、F-35戰機一搏的「先進空優戰機」。

艾布斯以美製F-22、F-35,俄製Su-57等戰機為例,完整了解「第五代戰鬥機」的特性與戰略意涵,接著從全球後冷戰視角切入,宏觀探討中共軍用航空工業的啟蒙與發展,並依循時間先後,個別講述中共自研的殲-10、殲-16第四代戰機,接著再進入全書焦點,全面剖析中共現役空優的「殲-20」匿蹤戰鬥機,使讀者能更加洞悉中共「殲-XX」戰鬥機研發計畫的源起和脈絡。

由美國東亞軍事安全專家亞波汗.艾布斯著手撰寫的《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將為讀者深入透析中共軍用航空工業崛起的歷程,並從全球視角探討中共殲-20的研發之路、性能規格與戰略意涵。(時報出版提供)

在完整解析中共自研戰鬥機的背景與概況後,艾布斯在書中大篇幅揭露「殲-20」戰機從外觀設計,到機體、航電、發動機、武器裝備研發、自2016年服役後的重點出勤紀錄,更談論「殲-20」戰略定位,並推估中共空軍現役的殲-20戰機數量、產能,中共解放軍殲-20戰力配置、可能衍生機型與潛力科技,一窺其先進空優戰力的虛與實。

鑒於人工智慧(AI)、量子科技等新興科技發展,艾布斯比較美國國防預算縮減與中國軍工產業的崛起,並探討美中軍備消長與未來軍武科研的可能影響;此外,未來戰場將進入「網路中心戰」時代,艾布斯另從資訊科技探討殲-20的戰術運用,以及與無人戰機協同作戰的可能性;再談論美國國防部現正進行的「次世代空優」(NGAD)六代戰機研發計畫,了解美、中兩大強權間爭取空優的軍航工業未來戰略。

美國空軍的「次世代空優」(NGAD)計畫著眼於性能更勝現今匿蹤戰機的第六代戰機,同時輔以「聯合作戰無人戰鬥機」(CCA)計畫,建構未來空戰的全新型態。(美軍DVIDS網站)

艾布斯指出,美軍因應殲-20所帶來的威脅,已經進行了各項訓練,美軍也著手進行研發第六代戰鬥機的次世代制空權(NGAD)計畫、反制殲-20的軍武研發計畫。除了美國,台灣、日本、印度、越南等中國近鄰,也對殲-20可能帶來的國土安全威脅做出不同的應對。他認為,殲-20對西方世界對中國高科技發展的認知作結,認為殲-20不單單是一架F-22戰機的「複製品」,而是一架集中國軍事科研、生產、作戰能力大成的現代化戰機,是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陣營需要重視的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