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鞏固「沱江級」巡邏艦後勤 海軍21.79億採購柴油主機零附件

2024/01/15 13:34

我國海軍「沱江級」巡邏艦首艦「沱江號」(PGG-618)服役將邁入第10年,而在後續艦持續生產、測試下,海軍將投入新台幣21.36億餘元,為沱江級艦動力系統的後勤維保「掛保證」。(本報資料照)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我國近年大力推動「國防自主」計畫,不只首批「沱江級」巡邏艦後續艦去年全數下水、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也亮相並進行泊港測試(HAT),海軍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原型艦也已開工建造,可謂「國艦國造」大豐收。在沱江級艦第二批後續艦造艦案去年8月啟動後,政府電子採購網今(15)日發布最新決標資訊揭露,海軍未來5年將投入新台幣21.36億餘元,為沱江級艦購入柴油主機相關零附件,保障新一代海上反艦主力後勤無虞。

政府電子採購網決標文件內容揭示,海軍這項標案是以「艦艇裝備零附件暨後勤支援開口式契約」名義招商,最終由新加坡「Rolls-Royce Solutions Asia Pte. Ltd.」公司得標,決標金額為新台幣21億3632萬620元,履約年度將自今(2024)年1月起持續至2028年底止,共為期5個年度。

政府電子採購網今日最新決標公告顯示,國防部未來5年將投入新台幣21.36億餘元,向沱江級艦柴油主機原廠採購零附件,確保軍艦後勤維保能量充足。(擷自政府電子採購網)

新加坡「Rolls-Royce Solutions Asia Pte. Ltd.」原屬德國摩天宇(MTU)公司發動機子部門,該部門後於2014年由英國國防航太大廠勞斯萊斯(Rolls-Royce)收購,並更名為「勞斯萊斯動力系統」(Rolls-Royce Power System),而上述新加坡公司便為旗下亞洲地區的東南亞分部。

這家分公司同時提供軍用動力系統方案;軍用動力系統方面提供包含「MTU 20V 4000」型等柴油主機,此型號正是海軍「沱江級」巡邏艦搭載的動力主機,因而研判該案與沱江級艦後勤零附件相關。

「Rolls-Royce Solutions Asia Pte. Ltd.」現為英國勞斯萊斯旗下MTU公司引擎部門之亞洲分部之一,除民航船隻動力系統外,亦有提供軍用船艦動力系統方案。圖為與「沱江艦」主機同系列之MTU 4000柴油主機。(MTU Solutions官方推特)

截至目前為止,海軍「沱江級」巡邏艦已有7艘完工,其中3艘服役中、4艘正接受「海試」(SAT),第二批後續艦則在去年8月啟動監造案後,預計自今年起建造6艘「反艦強化版」後續艦,預計後(2026)年全數交艦,大幅強化海軍水面艦的反艦、防空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海軍招商案的履約期程將持續至2028年,與「沱江級」艦第二批後續艦2026年全數交艦的計畫節點之間,還有2年差距;加上這批軍艦的先期監造案已啟動,因此綜合研判,這項招標案應非以採購柴油主機為主,而是攸關沱江級原型艦、後續艦的零附件採購案,保障該型艦服役後的後勤量能充沛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