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年前首於「艾森豪」航艦起飛 美國5位海軍女飛官成先驅

2024/01/11 16:25

迪根上尉(舊名為康敏斯)為美軍首批戰鬥機女飛官成員之一。她表示,會想成為女飛官的動機,單純是渴望親自駕駛戰鬥機,因而投入美軍行列。(史密森國家航太博物館)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想成為一名戰機飛行員,不外乎要視力良好、體力過人、飛行知識完備並有精熟的駕駛技術,生、心理的嚴苛要求,使男性長年是戰機駕駛艙的主力,儘管近年女性飛行員的出現已是稀鬆平常,但在30年前的1990年代, 能踏上飛行線的女飛官仍是相當「稀有」的存在。美國「史密森國家航太博物館」(The Smithsonian’s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在其發布的航太季刊上發布了首批美軍女飛官的專訪,將這段不為人知的「歷史紀錄」呈現在大眾面前。

史密森國家航太博物館在最新一期《航空與太空季刊》中以「盡忠職守」(Just Doing Their Jobs)為題,紀錄1990年代美軍首批五位女飛官登上「艾森豪號」(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航艦,正式擔負飛行戰備任務的故事。

戴森上尉(Lt. Kimberly “Face” Dyson)當年是首位駕駛F/A-18C「大黃蜂」戰機,並於艾森豪航艦上起飛執行任務的海軍女飛官。(史密森國家航太博物館)

這五位女飛官分別為駕駛F/A-18C「大黃蜂」戰機的海軍飛行員戴森上尉(Lt. Kimberly “Face” Dyson) 、迪根上尉(Lt. Sharon “Pinto” Deegan)和狄恩中尉(Lt. Jr. Grade Joy “Trigger” Dean),駕駛E-2C「鷹眼」(Hawkeye)空中預警機的寇克派翠克上尉(Lt. Lisa “KP” Kirkpatrick),以及SH-3「海王」(Sea King)直升機飛行員福勒爾上尉(Lt. Lynne Fowler)。

我國空軍雖在同時期雖也開始訓練女性飛官、後投入運輸機駕駛勤務,但當年尚未有女飛官駕駛過戰鬥機,因此這五位美國海軍飛行員,實屬女性投入空戰任務的「先驅」。

另一位美國海軍F/A-18C戰鬥機飛行員狄恩中尉。(史密森國家航太博物館)美國海軍F/A-18C女飛官狄恩中尉當年參與伊拉克「南方守望行動」期間,曾駕駛戰機執行支援打擊任務。圖為她在起飛前執行戰機安全性檢查。(史密森國家航太博物館)圖為美國海軍女飛官迪根上尉當年駕駛的F/A-18C,她當年隨艾森豪航艦參與伊拉克的「南方守望行動」,隔年再轉入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參與「阻絕飛行行動」(Op. Deny Flight)。(史密森國家航太博物館)

其中,戴森是最先自「艾森豪號」甲板上起飛的成員,那天是1994年11月15日,她當時正參與美軍「 南方守望行動」(Op. Southern Watch),奉命起飛執行伊拉克周邊禁航區(no-fly zone)的監視任務;隔日則由迪根與狄恩搭檔起飛,執行潛在目標偵蒐任務,當時戰機掛滿了雷射導引炸彈(laser-guided bombs)和空對空飛彈,但卻不被允許開火;而寇克派翠克上尉則受限於預警機性能,改前往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邊境,和科威特執行空中預警任務。

駕駛E-2C「鷹眼」(Hawkeye)空中預警機的寇克派翠克上尉,當年隨美軍於伊拉克「南方守望行動」期間,飛至伊、阿邊境與科威特境內執行空中預警任務。(史密森國家航太博物館)

事實上,美軍的女性軍人長年受制於《地面直接作戰排除規則》(direct ground combat exclusion rule,又稱「作戰排除政策」),不被允許執行戰鬥任務,遑論執飛擔負戰備,間接形成影響表現、升遷的「隱形天花板」:但時任美國國防部長阿斯平(Les Aspin)在1993年4月首度放寬限制,允許女性承接空勤任務,讓女性飛官得以在三軍戰備中「解禁」,與男飛官平起平坐。20年後,美國國防部更宣布全面廢除該政策,至此女軍人得擔綱所有的前線作戰任務,實踐美軍的「性別平等」。

美軍女性軍人在上世紀長年受到法規限制,不得執行前線戰鬥任務,而在1990年經歷波斯灣戰爭後,促使五角大廈放寬限制,允許女性飛行員得擔任飛行戰備工作,而「艾森豪號」也成為海軍首艘擁有男女「混合」船員編隊的航艦。(史密森國家航太博物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